跳到主要內容

心理測驗 / 大學興趣量表

表單的頂端

大學興趣量表簡介

 

本量表是提供學生生涯規劃、選組與選擇校系的參考工具。它是根據John Holland的類型論編製,Holland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為其人格的反應,亦即每個人會去從事和自己人格類型相似的職業。他將職業歸納為六大類型,由於同一職業的工作者具有相似的人格特質,所以相對地,產生了六種不同的人格特質,這六種人格特質與職業組型分別為:實用型、研究型、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型及事務型。本測驗結果可作為生涯探索,以利學生做好選擇學程之工作。

 

一、人格類型和工作類型:

量表把個人和工作類型分成: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事物型(C)等六種,其特徵如下:

 

(一)實用型(R

情緒穩定、有耐性、坦承直率、寧願行動不喜多言,喜歡在講求實際,需要動手環境中從事明確固定的工作,依既定的規則一步一步地製造完成有實際用途的物品。對機械和工具等事較有興趣,生活上以實用為重,著重眼前的事勝過對未來的想像,比較喜歡獨自做事。喜歡從事機械、電子、土木建築、農業等工作

(二)研究型(I

善於觀察、思考、分析、推理,喜歡用頭腦依自己的步調解決問題,並追根究底。他不喜歡別人給他指引,工作時也不喜歡有很多規矩和時間壓力,做事時他能提出新的方法和策略,但對實際解決問題的細節較無興趣。喜歡與專業的人討論,否則還不如自己看書或思考。喜歡從事生物、化學、醫藥、數學、天文等相關工作。

(三)藝術型(A

直覺敏銳、善於表達和創新。他們希望藉文字、聲音、色彩或形式來表達創造力和感受。喜歡獨立作業,但不要被疏忽,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工作效率最好。生活的目的就是創造不同的事務,不喜歡管人和被人管,和朋友的關係比較隨興。喜歡從事音樂、寫作、戲劇、會話、設計、舞蹈等工作。

(四)社會型(S

對人和善、容易相處,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喜歡傾聽和瞭解別人,也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別人的衝突,喜歡教導別人,並幫助他人成長。他們不喜歡競爭,喜歡大家一起做事,一起為團體盡力,交友廣闊,關心別人勝過於關心工作。喜歡從事教師、輔導、社會工作、醫護等相關工作

(五)企業型(E

精力旺盛、生活緊湊、好冒險競爭,做事有計畫並立刻行動。不願花太多時間仔細思考。希望擁有權力去改善不合理的事。善用說服力和組織能力。希望自己的表現被他人肯定並成為團體的焦點人物。他不以現階段的成就為滿足,也要求別人跟他一起努力。喜歡管理、銷售、司法、從政等工作。

 

(六)事務型(C

個性謹慎、做事講求規矩和精確。喜歡在有清楚規範的環境下工作。做事按部就班、精打細算,給人的感覺是有效率、精確、仔細、可靠而又有信用。他們的生活哲學是穩紮穩打,不喜歡改變或創新,也不喜歡冒險或領導。會選擇和自己志趣相投的人為好朋友。喜歡從事銀行、金融、會計、秘書等相關工作。

 

二、興趣代碼

以上六種類型並非完全獨立,所以大多數的人是具有某一型的特點,並略具有其他一、二型的特徵。興趣代碼即是每個人在量表上得分較高的前三碼,代表個人職業興趣組型,如甲生的測驗結果為R44I37A61S64E54C55,其興趣代碼則為SAC

若兩碼之間的分數差不到5分時,兩碼的位置可以互換,成為ASC,查索時可檢索SACASC兩學類,如此可擴大學生檢索的學類,使其在較多的學類中,依自己的其他條件選擇最適合的方向。

 

三、諧和度

諧和度代表興趣代碼和抓週三碼相似的程度。56等級表示諧和度高,顯示出個人興趣類型較清晰和穩定。4等級表示協和度中上,32等級表示諧和度普通,01等級表示諧和度低,興趣類型不確定,建議和老師做進一步討論。

 

四、一致性

    興趣的六個類型可用六角型的關係來標示,並按照一個固定的順序排成R-I-A-S-E-C。如果你的興趣代碼前二碼是相鄰的型(R-II-AA-SS-EE-CC-E),一致性高,表示興趣類型較穩定;如果你的前二碼是對角的型(R-SI-EA-C)一致性低,表示興趣較不穩定。

 

五、測驗分數的意義

本量表的反應從「非常喜歡」、「喜歡」、「不喜歡」、「非常不喜歡」,分別以3210給分。每個類型有33題,全答「非常喜歡」可得99分,全答「喜歡」可得66分,全答「不喜歡」得33分以此推估,66分以上表示喜歡這個類型,33分以下為不喜歡這個類型。

也可用下列簡約的分類判斷分數的特性: 

 

33分上下的分數

(假設全答「不喜歡」為基點)

表示受試者與這個類很不相似,有排斥這類型的活動的傾向,最好避免選擇與此類型直接有關的環境

49分上下的分數

(中間的分數,平均數附近)

表示普通的傾向,並不特別的喜歡,卻也不排斥。這種分數不易有激勵的作用,受試者對此類型大都是平淡的感覺。

66分以上的分數

(假設全答「喜歡」為基點)

表示受試者認同此類型,個人有偏好這個類型的傾向。

 

由於個人答題的反應風格並不完全相同,例如多數的人會在「非常喜歡」到「非常不喜歡」之間衡情作答,但有些人只在「喜歡」及時「不喜歡」中二選一,甚至只在「非常喜歡」及「非常不喜歡」兩端選答。這時相同的分數所代表的喜歡程度會有出入,因此,要彈性的對照上面分數的意義,另一方面也要避免直接與別人比較分數的高低。此外,最高分的類型也不一定是受試者最想從事的工作類型領域,興趣和實務工作畢竟可以不同。

 

六、興趣類型分數的區分性

在獲得個人的興趣代碼後,首先應先看看區分性的大小,若區分性D值太低(3分以下),或側面圖比較平直,且全距低於22則興趣代碼可能沒有太大意義。

就整體的分數分佈而言,若大都偏高或偏低,或相鄰的分數很接近等,也可從中揣摩若干訊息:

(一)類型的最高分數在49分以下時,表示可能個人的生活經驗狹隘,自己也困惑而不知興趣所在,另外也可能是作答上的問題。

(二)最低的分數在60分以上時,表示個人興趣非常廣泛,也難以界定為那一類型。但亦可能有其它原因,可以和輔導人員進一步討論。

(三)類型的最高分在55上下時,表示個人可能沒有特別的偏好,有時也不太確定最高分的類型是否就是自己的主要興趣所在。

 

七、選組、選系的應用

應用此量表於生涯規劃時,宜用於擴展受測者的選擇範圍,亦即在符合個人興趣特質的條件下增加「探索」學類的機會,而非以「科學」的精準效果,不當的窄化選擇的範圍。

(一)選學程的應用

高二選學程選課取決於學生未來想讀那些學系,這時還不需要明確的指認那一個學系。從類型論的觀點來解答這個問題:指學生的人格類型與那些學系的類型比較相似,這些學系大多數屬於那個類組,這個類組就是學生應優先考慮的了。找出這些學系的做法一則是觀察興趣落點的扇形圖,或是利用學生從量表上得到的興趣代碼查索代碼相同的學類,並在大學學類圖上圈出這些學類所在的範圍,從這範圍便不難看出它所屬的學院及類組了。

()選系的應用

以大學學類圖樣來說明,自然組學類多座落在學類圖的右半部,社會組學類則多座落在學類圖中的左半部;在Y軸附近的學類,則是學類本身性質就很難以社會、自然來區分。

以扇形區的位置就可探索出自己可能適合的組別。一般而言 自然組同學興趣代碼的首碼較多是RI,社會組同學興趣代碼的首碼較多是ASEC

但是這並不表示學生只能選擇這些學系,而應先認識這些學系之後再決定要選讀的類組。選系時,必須先了解測驗指出與人格類型相似的學系環境,學生仍須從能力、成就、價值觀、生活經驗、家庭背景及社會因素等多方面考慮之後,再做最後決定。

表單的底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