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家庭教育 / 好文推薦 / 洪蘭 爸媽留給我一生最大的福氣

洪蘭 爸媽留給我一生最大的福氣

2005-11-15 天下雜誌335期

 

中國人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它所指的不只是基因上的關係,還包括家庭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們身上多少都有父母的影子,平日做事以為是依自己的方式在做,細想起來其實都有父母親做事的影子。

 

我昨天去高雄演講,把一張講義請主辦單位印給學員參考。我用紙一向是雙面用完再拿去摺紙盒,從不浪費,因此,那張紙的正面是講義,背面是以前寫文章的草稿,想不到主辦單位很熱心,把兩面都印了,結果把文章的草稿也印給了所有的學員,非常尷尬,我很後悔為什麼要這麼節省,用一張廢紙去印講義,造成草稿流出去,但是回想起來,這就是我父親的身教。

 

我父親很惜物,家裡沒有浪費的東西,日曆用來練毛筆字,信封拆開來做草稿紙,出門的衣服,回家立刻脫下掛好,沒有必要就儘量少穿鞋,自己腳上的真皮鞋子是穿不破的,除了上學,一律真皮鞋子出場。家中因為孩子多,一定有剩飯剩菜,所以院子裡都有養雞,雞糞又可以拿來做堆肥,所以現在雖然生活富裕了,還是不習慣浪費,一張紙都是全部利用完才回收。

 

雖然也會告訴自己又不差這一張紙,就把它丟了吧!但是童年父母親的教誨已經深入我的大腦,即使丟入了廢紙箱,等一下還是會把它拿起來用,這個沒有充分利用就丟的罪惡感已經不是意志力可以消除的了,這就是父母親對孩子的影響。

 

終身受用的人生觀

 

我父母平日不多話,很少嘮叨我們,但是在生活裡給我們做的榜樣,讓我們受用無窮。我原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去美國想改念心理學時,沒有辦法拿到獎學金,而沒有獎學金就不可能念,因為三十五年前台灣社會的經濟情況不太容許留學生自費在美念學位。我只好先在心理系的實驗室打工,等待機會。我母親平常叫我們不要愛惜勞力,事情多做不會吃虧,所以我在感恩節、聖誕節,美國放長假時,自動幫隔壁實驗室的人餵他的老鼠與兔子,想不到被教授看到後,就問我想不想來念,如果想,他可以幫我申請減免學費,我就這樣進入了心理所讀書。

 

在學校中,我常幫助人做實驗,順便學技巧,後來我要趕論文時,別人把實驗室優先讓我使用。到現在,我都受到母親這句「不要愛惜勞力」的好處,平日多幫別人做一點,緊急時,許多朋友會來幫忙。

 

我出國時才二十二歲,在那以前不曾離開過家。要上飛機前,不免膽怯,父親叫我不要怕,一身養一口,只要肯做就餓不死,他說同安人飄洋過海到南洋打天下憑著的就是苦幹,肯做就餓不死,餓不死還怕什麼呢?我牢記父親說的話,開始去闖我的天下。

 

物慾壓低就不會出賣靈魂

 

剛畢業出來教書時,想貸款買汽車,銀行不肯借,說我們不曾借過款,不知信用好不好,別的同學也說他們有過這種經驗,最後只好去找利率較高的銀行貸款,我因為沒有錢,必須用這家利率低的銀行,父親常說,不偷不搶,據理力爭不必怕,我就打電話直接找經理說:我有正當職業,為何不借錢給我?你如不借給我,我永遠沒有個開頭,怎麼去累積我的信用?經理聽了有理,我就借到錢了。

 

父親還有另外一句話,我也是終身受用,他說出社會一定會有人要向我借錢,如果我要他還就不要借,不要他還時才可以借,所以我不曾因金錢而失去朋友。

 

父母親最大的影響是教我們做人的道理與我們的人生觀,父親最看不起失志的人。他說人沒有志氣,再好的天賦都不能成大事。他要我們「晚食以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歸真返璞,終身不辱」,如果能把物質慾望壓低,就不會為了享樂而出賣靈魂。的確,當我們把物質慾望壓低後,金錢就失去了它的誘惑力,當一個人不必去做他不想做的事時,時間就多出來了,就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這樣的人生才是值得過的人生,叫我們不可忘記。

 

我們家六個姐妹靠著父母親勤儉的身教,在美國都打下了一個天下,在人生的過程中都不曾做過任何違背良心的事,使我們現在都可以享受心情寧靜的人生最大福氣。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