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校務發展計畫 / 2011-2015 校務發展計畫

起:

學校的穩定發展,有賴一份凝聚共識的發展藍圖。

 

        校長於遴選過程時,雖曾針對本校提出學校經營計畫,但受限遴選規定,編寫計畫時僅能以校長個人教育理念、學校書面資料為基礎,並未充分諮詢學校師生的意見。

 

        此外,本校現行的五年校務發展計畫,即將於100年到期。為學校未來發展需求,有必要召開校務發展委員會,就新豐未來五年發展,擬訂一份新藍圖。

校務發展計畫規劃過程:

99.10組成校務發展委員會。

99.10.30召開第一次校務發展委員會。

99.10願景與目標草案上網徵求修正建議,校長於朝會邀請學生提供建言。

99.11學生陸續提供正向建言。

99.11.10召開行動方案撰寫工作坊第一次會議。

99.12.15召開行動方案撰寫工作坊第二次會議。

99.12.29召開行動方案撰寫工作坊第三次會議。

100.1.18召開第二次校務發展委員會。

100.1.20提交校務發展計畫送校務會議審議通過。

100.2.22行動方案細部內容撰寫完成。

100.03.01行動方案正式實施。

100.04.01行動方案按月考核

100.6.17行動方案期中成果報告(第三次校務發展委員會)

100.6.30行動方案期中成果報告(校長於校務會議報告)。

 

願景凝聚過程

        願景的功能在宣誓方向、引導決策。新豐的願景發展過程,採由上而下、在由下而上,融合群體意見後修訂而成。首先,由校長先依據辦學理念,提出一份願景草案,再由99.10.30第一次校務發展委員會採世界咖啡館分組討論模式,對願景提出修正,最後公告上網擴大徵詢範圍。

分組座談一景

 

分組繪製願景

 

        最後我們提出的願景為:多元卓越,創新躍升。期盼本校在「適性、全人、友善」的理念和風吹拂下,教學、行政、家長的和諧運轉中,達成以上願景,為讓師生對願景的內涵更充分理解,進一步將願景詮釋如下:

 

 

 

新豐願景:多元卓越,創新躍升

 

(一)多元卓越,自我超越

1.以「適性全人357」的學生發展為特色主軸(適性全人357的詮釋請詳見說明),建構「教學、活動、社團、輔導、情境」五位一體的全人學習體系。

 

2.無論學生入學PR值的高低,新豐學子三年後皆能學習增值,且能肯定自我的價值。學生、班級、學校三個層次,能參考全國頂、前、均標自訂年度成長指標,且成功達標比率逐年攀升。

 

(二)創意溫馨,自信躍升

1.校園文化充滿創新動能、溫馨關懷。展現出來的是:教師樂於在本校教學;學生希望能進入本校就讀,並以就讀本校為榮;學校行政人員以在學校服務為榮;家長滿意學校的各項成就;社區人士認為學校設在這裡是一件光榮的事;教育主管機關對於本校的整體表現感到滿意。

 

2.打造新豐故事銀行(story bank)的虛擬平台,以累積100則「創新、溫馨愛新豐」的故事為目標。每一則感動他人的學校故事,是師生學習或生活的典範、創意、績效、情感、榮譽的綜合體,透過網路、口碑行銷,正向循環加值成為學校的無形資產。

 

    綜合以上對願景的詮釋,新豐的願景共包含:多元、卓越、自信、創意、溫馨等五項重要元素。

 

願景發展圖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