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走進孩子心中的教官 

 

---陳俊豪教官的故事           新豐故事銀行第188筆存款  2017.02.03

 

國立新豐高中輔導教新豐故事圖片官兼任生輔組長

國立新豐高中進修學校輔導教官兼任學務組長
台南藝術大學七年制國樂系國防教師
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監獄附設樹德高中附設進修學校國防教師
     
俊豪教官的藍色英挺的背影,無時無刻穿梭在新豐校園中,總是掛著招牌的笑容,服務著這裡的每個孩子,細心地貼近他們的需要,但其實,他也是當上教官才開始學習如何「當個能走進孩子心中的教官」。

 

剛進新豐的第一年,俊豪教官帶著惶恐的心情接任進修學校的學務組長,一開始,他用「管理」的心情及手段與夜校學生交手,但硬碰硬的下場往往兩敗俱傷,甚至演變成師生對罵的窘境,漸漸的他開始嘗試改變方式,轉換成柔性的「傾聽」,試著放下教官的威嚴,讓學生覺得他是一個年長的大哥,用陪伴來取代說教,盡自己一份力量來填補他們空窗的家庭,也四處接洽資源,安排相關活動及講座來感動學生。

 

俊豪教官說,陪伴的過程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對於這些學生,永遠不能用高標準及高規格去約束他們,與學生的約定往往要一再提醒,隨時要接受學生失約的心理準備,很多的付出,獲得的收穫往往也不如預期,學生的改變也無法立即呈現,也因此遭到許多同仁的質疑,但這一路走來很感激教育部臺南市聯絡處陳進賢督導的勉勵及打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集天下英才而教的不算厲害,化腐朽為傳奇才是真情感,是呀!或許功能及影響很小,但也成功刻畫在他們生命中的一個小小章節,或許那天他們成長後,回想起曾有一個傻瓜教官在那段最無助的生命中,默默的陪伴者他,這一切就值得了。
 

而所謂教學相長,從孩子的身上,俊豪教官也學到了最寶貴的一課,現在轉任日校生輔組長的他,每天依舊馬不停蹄,繁複的行政工作也澆熄不了他想要為學生付出的熱情,一有空檔就會找學生聊聊天,閒話家常,他不要當電視裡那種一板一眼,學生人人怕的威嚴教官,而是要走自己的路,當一個能走進孩子心中的大哥教官!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