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漫遊府城,追逐歷史的痕跡
--《三郊商人‧五條港》城市微旅行
 

---103級校友蔡任盈的故事           新豐故事銀行 186筆存款 2016.12.30
 

新豐故事圖片昔日的五條港,是府城的商業中樞。府城倚靠這五條港道帶動著整個大員的經濟發展,更造就了許多傳奇與故事。雖然如今的五條港已經滄海桑田,卻也留下了歷史的足跡,等著我們去追尋探索昔日繁華。

 

這次由後壁高中複式童軍團王應民團長所發起的城市微旅行,結合教育部國教署精進童軍計畫第二期的伙伴學校一起參與,包括後壁高中、新豐高中、台南海事、新營高工、曾文家商等五間伙伴學校。而旅行以五條港做為旅行路線,將時間背景設定在清領時期,以清朝時期的商業組織「郊」做為主題,並結合海盜蔡牽、媽祖等民間傳奇故事,而設計了這次的城市旅行。在過程中我們扮演了三郊商人,透過活動任務等,使自己的商號能更加茁壯,稱霸府城。

 

新豐故事圖片旅行過程中,我們走在懷舊的巷道裡,探索這座城市的文化,發現了許多從未看過體驗過的美麗,垂涎三尺的古早味、裊裊燃燒的虔誠、百年傳承的技藝、不變的人情味。在這個不斷推陳出新的時代,我們看見了一個又一個對於傳承不願放棄的堅持,額頭上不斷滴落的汗水,是我們所要感謝的,因為他們正不求回報的去守護著我們的根,台南市之所以有古都之稱,我想並不只因為是府城,更是這裡有許多對於文化堅持,讓我們可以去緬懷先人所付出的努力和開墾。旅行,就這樣走著走著,我更愛這裡了,台南,我的家鄉。

 

我認為文化和歷史是對於國家認同、民族認同、甚至自我認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因為當你深入了解後,並去探討時,會對於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因為這是經過許多歲月和努力所累積起來的,而我們也因為這些文化充實自我的內在,更因為文化使我們衍生出對於這片土地的依戀感。

 

雖然現在已經看不出五條港的港道了,而知道且了解五條港歷史的人也越來越少,但五條港的歷史依舊存在,三郊總部三益堂的會旗依然立在水仙宮,媽祖仍然看顧著台南的每位居民,這些歷史及文化都等待著你去再去發現、了解及體驗。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