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2016 CJK-B奇妙之旅
 

---102級校友杜昱君的故事                  新豐故事銀行第185筆存款 2016.09.30
 

新豐故事圖片CJK Project 又名「筷子計畫」,因中日韓三國均有使用筷子的習慣而得名。是一項由中、日、韓三國童軍總會合作組成的服務計劃,目標是結合中、日、韓三國羅浮童軍共同規劃,前往第四國進行社區和學校服務。計劃主軸為「健康教育、公共衛生、環保等議題和文化交流」。我有幸獲選參加2016 CJK-Bangladesh Project 一員,經過培訓,在20162月前往孟加拉。

 
播慢時針兩小時,看見的時和舒適圈有所不同的美麗世界。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如同裝飾一般的紅綠燈,繁重的交通,我是一名來自臺灣臺南歸仁新豐高中複式童軍團的羅浮童軍。

 
新豐故事圖片達卡是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座落於恆河三角洲布里甘加河北岸,是孟加拉國最大的城市。而我們這次去拜訪的是一處叫做Shariatpur的地方,那並不是一個容易到達的地方,上車、上船、下船後又開了幾小時的車程才抵達。Shariatpur是一個安靜的地方,沒有沉重的交通,沒有渾濁的空氣,是很像老家鄉下般的平靜。而在那裡等候我們的是一群和我們一樣有熱忱有夢想的孟加拉伙伴。來到Shariatpur的這十天,能夠體會最大的感觸我想就是「知足和感動」。我們參訪的居民,他們的自給自足,他們的感恩惜福,是這一趟旅程我所獲得的最大收穫。

 
我們來到這裡的第一天迎接我們的是盛大的開幕儀式,像是巨星般的受人矚目,幾千雙眼睛直勾勾的看著你,無數的手機鏡頭對著你,才認知到,「啊,對於他們而言,我是外國人。」孟加拉的伙伴用精彩的表演歡迎我們,用最真誠的笑容接納我們的到來,我的旅程才真正啟程。走在鄉野田間,我們實行了來到這裡的第一項任務,「拜訪居民」,最主要的兩大重點是看居民缺少汲水器還是廁所。因為好奇心,我詢問了伙伴如何判斷這戶人家需要協助,是因為家境?或是家庭因素?單親?離婚的婦女?每天的拜訪後,我們回到休息點開始分配發放的物資,其中包含肥皂、牙刷、指甲剪、牙膏和拖鞋。隔日,我們回到村落裡,一戶一戶地將昨夜分配好的物資交給了居民。令人感觸極深的是一位看上去有些許年紀的婦人,她的眼睛已是全盲,她的雙手擺放在空氣中,我想和她說話,想告訴她我們來這裡的用意,我輕輕的握住她的手,有點冰冷,用生疏的語氣說完了問候的孟加拉文,經由當地伙伴的翻譯,婦人竟默默流下眼淚。我在婦人的身上看到了媽媽的影子,那樣的為家庭付出,我握住她的手不僅僅是想告訴她我在哪裡,或許也是我想握住一樣身為母親的婦人的手,那樣的溫暖和感動。Shariatpur的居民每一戶的職業都有所不同,有的是做磚頭的;有的是做漁網的;也有的是務農的,每一戶的人家都是用笑臉迎接我們的到來,用熱情歡迎我們的光臨,讓人覺得很幸福、很幸福,總不自覺的得到了正能量。

 
這是我旅程中的一小段故事,讓你不論何時回想起來都是滿滿的感動,我的故事說完了,那麼你的呢?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