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第九味之外──看見你們的無限可能     
                                      

---麗娟老師、儷芬老師、曉薇老師        新豐故事銀行第184筆存款

 

新豐故事圖片這次的研習有趣的是,地點在烹飪教室而且顛覆昔日的教與學的角色,由學生擔任教導者,反過來我們老師們是學習者,這樣的角色互換,在過程中看到了同事們好學的精神以及學生主廚們努力教學的可愛模樣,剛開始他們還有點怯場,解說也不甚流暢,在老師們的鼓勵之下,他們不但像平時練習一樣熟練地操作機器,同時也漸漸克服心裡的膽怯,能跟老師們一一講解製作方法與流程;尤其在製作熱狗麵包時,老師們看到學生能變化出不同的花樣時,讓我們驚嘆連連,學生臉上也露出了開心的笑容!這次研習除了展現苦練烘焙許久的學生成果,也在擔任講師的過程中訓練他們的膽識,同時建立他們的自信心,是場相當成功的實作研習!
 

四位學生令人特別印象深刻的分別是畢業生李欣明同學,他是一位學習障礙學生,說話仍舊靦腆害羞,但操作工具和教導揉麵團時認真的樣子很有自信,想到以前上課時,他總是默不作聲,課業表現都不突出,直到參加雲慈老師開設的烘焙班,班會時間讓他帶同學製作香草餅乾,一開始鬧哄哄的,欣明從不知所措到逐步示範完成,這是他在同學面前展現自己的才能;大一下學期,再回來教導老師們製作麵包,他以更純熟的技巧、更明確的眼神、更完整的詞句講解,在大家眼中真的太帥了!
 

 

新豐故事圖片

第二位是林雪蓮同學,她是一位身體病弱學生,因為疾病緣故,讓她的面貌和以前有所不同,學習能力也受到影響,但平時在校園中看到她和在烘焙教室中的她完全不一樣,或許是因為烘焙是她喜歡的領域,她總是帶著微笑,積極、努力地學習,藉由這次的活動讓我和她有機會說話,讓我們在校園中開始熱情打招呼的互動。

 

第三位是蔡瀚文同學,雖然他是一位聽障學生,但是仍靠著讀唇,與大家開心的互動並協助處理此次活動的一些細節,知道他也參加雲慈老師開設的烘焙班,並利用課餘時間自行在家練習,除了烘焙外,也到一般餐館去學習中餐,前不久還順利考取中餐和麵包兩張證照,真的令人佩服他的毅力!

 

新豐故事圖片最後一位是郭偉昱同學,因為他熱心教導如何正確揉麵團,和如何包饀使人對他刮目相看,過程中眼神堅定閃爍著光芒和課堂中眼中無神不快樂的模樣天差地別,我忍不住告訴他,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和想走的路真的不一樣,不一定要讀出好成績才能出人頭地,好好在自己喜歡的事上下功夫一樣可以成功(偉昱也在畢業典禮當天取得麵包證照)。
 

最後,感謝雲慈老師精心設計的課程,「教學角色翻轉」讓我們看到孩子的生命因找到方向而發出閃亮光芒,學生們在師長的照顧、指導變得成熟穩重,技術也更純熟,頗有大將之風。用這種實作方式呈現學生學習成果,真的很棒!也讓我們從活動中體會到每個孩子都有無限可能!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