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音樂,牽繫彼此的緣分
             

---8位熱愛直笛的故事      新豐故事銀行第183筆存款 2016.09.20

 

新豐故事圖片故交重逢,一個偶然的提議,我們八    個人走到一起。原本在國中就都是直笛隊的成員,對於音樂的熱情不言而喻,升上高中則因為學校沒有這樣一個社團,而使我們散落在各處。原以    為就這麼沒了交集,卻因為一個突然的提議,我們又重新找到了彼此、進而組成團隊,可以說是音樂,牽繫起我們彼此的緣分。

 

無論是菜鳥新手,亦或是資深老手,比賽前的準備往往是最辛苦的,對於樂器指法與技巧、樂譜熟練度音準、音色表現,還有隊員之間的磨合等等,練習,其實
沒有想像中的輕鬆。除此之外,由於隊員分布在各個年級,彼此也有彼此該做的事,例如高三學姐們的學測,安排練習時間也是一件困難事。為了比賽,我們寒假也相約到學校練習,開學後,比賽的日子一步步靠近,周末也練習不輟,還犧牲了我們的午休以及升旗的時間,甚至連下課十分鐘,我們都不願放過。

 

每個人各有長處與短處,截長補短,才有辦法組成一個團隊。練習時錄音、下課時調音,幾個看似容易的動作,實則不簡單。時不時拿起樂譜細讀,只為了完整地背誦整張樂譜;旋律總在腦海中徘徊,只為了抓住正確的節拍;手指敲擊桌面,只是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複習指法……八個人、六間教室,我們總是抓緊著時間練習,深怕一個細小的失誤造成偌大的遺憾。

 

新豐故事圖片一手拿著節拍器,一手拿著錄音程式,心裡數著拍子,聚精會神地演繹曲譜,笛聲環繞在不小的音樂教室。演奏一曲便錄下一次,仔細琢磨著該改善的地方,讓好還可以更好。

 

為了提前體驗面對觀眾、評審的感覺,老師安排我們在一年級的音樂課上吹奏。儘管表現不甚完美,卻也是幾次寶貴的經驗,訓練出面對吹奏時發生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也使我們更有默契及團隊精神。比賽的腳步慢慢地近了,原本還輕鬆著的心情一下子緊繃了起來,按著直笛孔洞的手指似乎也跟著一天一天數著日子。日子再更近一些,比賽的衣服也成了討論的問題,商討了老半天才決定了學校制服。溝通,也是團隊合作重要的一環。

 

比賽當天明明該是最緊張的,我們卻一下子沒有了這部份的情緒,閒聊著、練習著……還跑進百貨公司裡換衣服。嬉鬧著的我們,在看見多組的參賽者後,忐忑的心情才逐漸顯露,不安著上台的表現,但已經不能退縮逃避了,隨著加速跳動的心臟,我們邁入比賽場地……

 

一曲終了,精神還是緊繃著的,從台上到台下不過短短幾步路,我們卻走得戰戰兢兢,心跳似乎都不是自己的一般失速……

 

比賽結果出爐,擠在公布欄前的我們一邊感受著心臟的脈動,一邊仔細搜尋著屬於我們的成績。率先映入眼簾的不是名次、不是成績、也不是評審們的評語,而是我們付出努力後收穫的成果,大家似乎都鬆了一口氣。

 

近三個月的練習,熟記於心的樂曲輕悄悄地流瀉而出,似縈繞在我們耳邊,卻又不那麼地真實。結束了,但落幕的僅僅是比賽,我們的友誼,才剛剛開始。

 

歡愉的笑聲和裊裊的笛聲譜出了一首協奏曲,比賽的當下是曲子的高潮,接著尾隨高潮的便是曲子的休止符,然而看似結束的樂譜,笛聲停止,笑聲卻持續地進行,伴隨著回憶,譜出屬於我們彼此的「八重奏」,永恆地被演奏下去……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