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未來未來一直來
夢想大學尋訪 Part 1

 

---106級王安菁的故事          新豐故事銀行第182筆存款 2016.09.20

 

新豐故事圖片當初想為平凡的高中生活注入些許新意,我參加了由圖書館與國、英、歷史科教師合辦的「2016人文經典閱讀馬拉松」,因此開闊了原本僅是一介高中生的視野,在讀完十本指定經典後依舊是懵懵懂懂,多次的聚會,各種的補充與討論,拋出來的種種問題,也帶著我們步入歷史的長河與人類社會中不同的風景。

 

最棒的是,除了上臺北比賽,我們更可藉此機會到幾所大學進行深度的參訪,用心帶領的老師與在該校的新豐學長姐,讓這次北上一行更富意義。

 
【第一站】國立政治大學@木柵
一踏進校園就感受到有別於理工型大學活力洋溢的校風,取而代之的是復古與典雅的人文氣息。為了激勵我們設立未來志向,邀請去年甫入學的新豐湯佩縈學姐帶著我們認識校園與分享親身經歷,另外有三位瑛慧老師(她也是政大校友唷!)邀請來的歷史系學長姐更是帶著我們一行人遊遍了擁有整座山的政大校園。一路上,一棟棟大樓與校區各點的功能與背景介紹,令大夥眼花撩亂、一幕幕映入眼簾的都是新奇與讚嘆,讓人嚮往起大學的生活。然而,談笑中,學長姐們百般叮嚀要「學會善用身邊的資源」!在大學不比高中,資訊蒐集google一下就可以交差,大學中需要更多且準確的參考文獻、更強烈的分析與理性批判,這些並非仰賴搜尋引擎就可以獲得,這時多留意一下身旁於總圖之外,埋進各系上的專門圖書室將會是最佳選擇!還有,參觀政大校史室的感受,讓人興起有歷史、有規模的學校,所積累與散發的底蘊是十分吸引人的。

 

新豐故事圖片【第二站】國立臺灣大學@公館
從木柵搖搖晃晃坐著公車到公館,兩位學長(莊雯凱與卓菁莪)帶著我們領略這所名聞全臺,位於市中心的喧鬧繁榮結合了開放性的校園,先是馬不停蹄地經過與觀看各系館的地理環境與建物後,一行人終於在臺大總圖前的椰林大道停下腳步,在草地上圍著兩位學長坐了下來,享受著傍晚金黃色的陽光、徐徐的微風吹拂,與學長們帶點靦腆羞澀的經驗分享,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長提到他堅持「不熬夜、不補習、熱愛英文小說且必定在晚自修的三小時中完成讀書與作業」,回家後便是休息與規律生活。進而談到在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中必定有不少社團與系上課外活動,如何兩者兼顧與平衡,特別在遠離家庭的關愛照顧(或管教束縛)!在談天中我問了學長:「如果時間可以重來,你希望玩樂多一點還是讀書多一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回應,莊雯凱學長是大四應屆畢業生又是準臺大環境工程研究所的學長說:「大學生活固然精彩,但時間如果可以重來,我希望『大學生活還是讀書多一點』。」學長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將時時刻刻銘記於心!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