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你真的,認識海洋嗎?

---101級林書翔的故事              新豐故事銀行第181筆存款 2016.09.19     

 

新豐故事圖片海,對你們來講是什麼樣的?對父母來講呢?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愛「海」,我愛「潛水」,對他抱持敬愛敬畏的心。

 

對我而言,高中畢業以前,海是很壯碩美麗,尤其藍天白雲天氣晴的時候,就限於此,沒了,沒有更多的形容詞。上地理的時間到了,大海佔據了地球71%的面積,最深的地方比喜馬拉雅山脈還要深,但我們了解多少?我們是陸上動物,所以甚少,希望未來你們也能伸出你們的觸角,花點時間來了解他。
 

高中畢業那年暑假,學長我也曾熱血地騎腳踏車環島過,甚至登上新聞版面小小一角,暑假的時間過得很慢,前一個月我完成了腳踏車環島,那後一個月呢?就是學潛水,老實說我是被推下海的,被自家老爹,雖然我熱在其中,但沒想到會被推這麼深,推到現在都變成教練了。
 

新豐故事圖片高二三的周末,大部分我醒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著我媽,問她:「爸勒?」
不用想就是潛水,台南距離墾丁2小時車程,他很愛當天來回,那時候的我覺得佩服他精神真好,也很好奇潛水這麼好玩嗎?於是到了高中畢業那年,我家老爹一句話:「潛水,去不去?」我很簡單的就入坑,他花了兩年挖的坑。超!級!深!這就是我的潛水之路開場,好簡單,覺得難過,我以為會更精采。
 

大海很寧靜,所以我很喜歡他,因為在水底下,只能聽到自己的心跳深還有呼吸聲,如果要跟人家溝通,就要用手語,尤其是你的同伴是外國人時感觸更深,水下的互動會比路上還多。大海是3D空間,我們不用去外太空也能感受到無重力的感覺,身體的掌控緊握於自己的快感,不用再去受到地心引力的限制。
 

水底下有甚麼好玩的?很多,動物、地形、水流,這些都是潛水好玩的地方,但最重要的,就是一群「潛伴」一起出門潛水,人多才熱鬧嘛!
 

新豐故事圖片水底下很精彩:「遍地開珊瑚」,珊瑚的繽紛色彩點綴海底,就像藝術家大肆揮灑畫筆,會對你進行奪目、「生猛海鮮」,最容易讓人理解的還是小丑魚尼莫,成群的小丑魚在你身旁圍繞,或是海龜陪你遨遊,還有巨大的魚群,將你包圍,一個活生生的人類,會被魚群給埋沒、「洞天福地」可以在兩個板塊的之間潛水,右手就碰觸北美洲,左手就碰觸歐亞大陸,還有深不見底的水底大斷層,懸浮於水中,享受大自然的壯碩、「飆速不飆車」水底不是只有寧靜,還有著喧囂,有時候會遇到大流,可以乘著流放流,欣賞眼前景物瘋狂挪移的快感、「水下人生」潛水結束,因為海水的連結,再生疏的人都會熟了,不分年齡大小,不分國籍,我們都是熱愛潛水的一群人,話閘子就都開了。
 

潛水的證照系統有很多種,我學的是PADI,全球最大的休閒潛水機構,大學期間的「所有暑假」,我都是在墾丁度過的,打工換住宿,學潛水,不知不覺考到了教練。大三上考到的,之後就變本加厲,大四下,直接整學期待在墾丁當潛水教練,我待的店--「帶福新樂園」,一間小小,但是像家的店。
 

想學潛水嘛?可是又怕自己不夠瞭解,那就歡迎大家先來參加「體驗潛水」,每件事情都要體驗過,這樣人生才會精彩嘛!省得老年回憶時,心想「我以前都在幹嘛?」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