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一場名為「堅持」的高中生活
    

---105級張睦雅的故事             176筆存款  2016.04.15

 

新豐故事圖片繁星,人們總是說那是一條通往大學重。雖然比起其他升學管道,能夠更快拿到進入大學的資格──但是你曾想過,兩年多的日子卻要時時活在不斷努力、檢討自己、改變自己的挑戰之中?

 
國中的我,成績永遠保持中後,我不知道甚麼是未來,更不知道讀書對我有甚麼意義,但上了高中的我,卻有了一段出乎我意料的,印象深刻的旅程。

 
高中的第一次段考,因為想證明我並不是一個無法成功的人,我努力拿了第一名,這其實對我是莫大的鼓勵,但就在拿到成績單的那天,我高一的導師馬上告訴我,只要我維持著這樣的成績,在兩年後可以用繁星推薦上大學,從那刻起我便下定決心,我要走繁星這條路!
 

自從做了決定後,我為自己準備了一本小筆記本,我記錄每天老師交代的每樣作業,每天把自己該讀的進度都寫進去,為的只是不想錯過每一時刻,為的是不想失去任何一分可以拿到的分數。然而高中的課業其實不是那麼簡單,所以我很常熬夜,到後來甚至常常生病,在段考前    便是最緊張的時刻,明明很累卻還是12點多睡覺5點起床讀書,深怕哪個環節沒讀到會錯失得分。

 

讀書的辛苦並不是最令我難受的,反而是每當下課時,坐在位子上讀課本上的一字一句時,周圍的朋友們玩樂的笑聲;每當同學相約放學後要去哪裡時;還有那次令人心痛的失戀時,我卻總是只能告訴自己撐下去,在兩年後自己一定可以比別人成功一些。

 

雖然知道要辛苦努力,卻還是禁不住外在的誘惑。在高一的某次段考,我受不了誘惑,開始花了一點時間玩樂,跟同學聊天,花更多時間在放鬆上,當然了,成績就這麼掉了,收到成績單時,我知道那是我自己造成的,我知道那是我的毅力不夠,但是嘗過玩樂的甜美後,我開始猶豫了,我到底為甚麼這麼辛苦……?我好想過每天看電視玩樂,我好想假日離開我的書房出去逛街,但是緊緊抓著成績單,我問自己憑甚麼放棄?父母的栽培加上自己之前的努力,我怎麼能放棄?

 
曾經有同學問我為甚麼這麼努力,我說為了錄取好的大學,他們說那是高三才要努力的事,他們說沒了繁星還有個人申請,但是我知道,既然已經努力了就不該放棄,雖然上大學並不是只有繁星推薦一個選擇,但是我想完成的是我對自己的責任,既然我已經決定了走這條路,就不該半途而廢!


繁星,看似簡單,卻也是高中生涯中最艱難的挑戰,更是一場毅力的拉拔賽,但不管多們痛苦,一定要做到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足夠強大的能量,我們也能從中培養人生一個難能可貴的特質: 「堅持」
 

(筆者為 豐信子成員,高二時忙於課業之餘還撥空為學弟妹進行課業輔導,目前已經由繁星推薦錄取 中山醫學大學 心理學系)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