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發芽的種子~成長的小樹

 

 

---97級體育班校友 張鈺雪 的故事                                                            第174筆存款   2016.04.15
 

個人小傳:
◎95年全國羽球團體賽女乙團第二名
      新豐故事圖片
◎96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高女雙第三名
◎97年全國羽球團體賽女乙團第一名
◎98年全國羽球排名賽乙組女雙第一名、女單第四名
◎100年全國運動會女生團體第三名(台南市)
◎102年臺灣師大傑出教學助理
◎103年全國大專運動會女生團體   第一名
◎指導103年全國國小盃羽球錦標賽五男單第二名、五男團/雙第五名
◎104年錄取新北市國小教師甄選羽球專長體育教師

 

 

實力是需要被肯定~『升甲組』是每位羽球選手共同追尋的一個夢想。然而褪下光環後?

 

 

☆☆未知的挑戰
十六年前,為了不想升學而抱著玩樂的心態加入了羽球校隊,沒想到卻從此愛上了羽球。還記得剛加入校隊時期,天天都在打球、不跟家人出遊、參加跨男生組比賽,就這樣展開了我的羽球生涯。隨著學術科並重,離鄉背井到國北教大,面對全新的環境,充滿未知的挑戰,最後踏上教育界的最高殿堂~臺灣師大。

 


☆☆堅持到底
沒想到這條路我堅持了十六年,花了好大的工夫才走到這一步。甲組大門惋惜和嘆息聲,隨著交縱在臉上淚水和汗水的滴落,累積成第十一次的成功,走向甲組之路。這一切等了好久,如果沒有如師如父的教練們,不求回報的付出及鼓勵,我想也不會造就現在的我。

 


☆☆運動員的殺手
就在升上甲組不到兩週時間,大學開學了,由於高強度的比賽,身體來不及恢復,就在上田徑術科課時受傷了,才剛升上甲組正處於高峰時期的我,瞬間跌落谷底,當下夢碎了!當時老師運用人脈幫忙找了熟識的醫生並在隔天安排了核磁共振,報告出爐十字韌帶斷裂,短時間內無法回到場上。為了早日回到場上打球,認命的復健治療積極的訓練肌力,體悟到冷嘲熱諷的滋味,也看到了人性寫實的一面,花了近一年的時間,重返球場打進了甲組會內賽,也拿下了全運銅牌。

 


☆☆鳳凰花開帶著新旅程
轉眼間大學畢業,考研究所本是計畫之一,因為不被看好,更激勵了我,讓我卯足全力拚了三間國立大學研究所(臺灣師大、國北教大、國立體大)。最後選擇教育界的殿堂~臺灣師大,開啟了新的旅程碑。大學畢業後我選擇研究所休學,決定先到雙蓮國小實習,很幸運地遇見了號稱"飛天麻辣郭"的郭老師,在他的帶領之下,除了教學還要協助行政和校務,充實的半年實習也累積了不少經驗,並學到許多教學以外的知識。實習結束後我留在學校繼續帶著球隊,同時也回到了師大殿堂,重返學生生活,當然我能忘記運動員的本質,持續著訓練,並拿下大專盃團體冠軍;學科方面落後半年的進度,在陌生的環境中戰戰兢兢的學習,花了一年才跟上進度。因緣際會下擔任兩位老師的教學助理,第一學期就同時入選兩項教學傑出助理評比,最後脫穎而出獲得體育類-羽球課程教學傑出助理,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在這個學習過程中,體會到一件事『教學助理是老師和學生間的橋樑』,如何學習轉換位置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唯有邊做邊學,才能有深刻的體悟。

 


☆☆教練vs教師
在師大這兩年半的時間,半工半讀的生活,一邊帶隊一邊念書。訓練上慢慢有自己的管理模式,例如建立制度、訓練要求、目標、培養感情,成績也慢慢展現;學業上利用下班之餘回實驗室請教學長姐並趕上進度。隨著時間逼近,也思考著畢業後的我要當老師還是教練?因為薪資待遇的差別加上教職身分的不同,諸多因素考量下,加上前輩的勸說而慢慢朝著教師考試邁進。

 


教師甄試這條路真的很辛苦,考了兩年教師檢定考沒過,就在今年一口氣考過教師檢定考和新北市教師甄試,並在今年碩士班畢業,大家覺得很不可思議,不斷詢問如何在一年內完成這三項艱難的任務?拿到教師證、考上老師又碩班畢業,但相對的有失必有得,感謝老天給我運氣、感謝老天讓我遇到不放棄我的教練和老師們,就算畢業後有任何問題老師也都不吝嗇地幫忙和給予叮嚀,謝謝您們。安海瑟威的一句話:『經驗跟實力才是你的履歷』。挫折,會讓我們停下腳步;徬徨,會讓我們失去方向。人生並不是一條單行道,只要心之所向,你走的每一步都能夠領著你到更遠的地方。不要害怕抱著猶豫前進,因為就算不確定,你依然在夢想的道路上前進。

 

 

「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他心中沒有音樂為止。但我心中仍有音樂,這點無庸置疑。」音樂,就好比生命中,推動我們前進的力量,或許是對生活的熱忱、或許是理想、或許是我們心中追求的價值、或許是家人的愛、或許是朋友的支持,帶領我們抵達夢想的所在。

 


人生起起伏伏,就如同海水有漲潮,也會有退潮一樣。在面對低潮時,我們都可能沮喪、可能灰心、甚至自暴自棄、否定自己的價值。但是別將目光只放在眼前的谷底,永遠別忘了,那個曾經成就完美的自己!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