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人養魚,魚養菜,菜養人
 

---106級邱意鈞的故事       173筆存款 2016.02.22

新豐故事圖片今年在海莉老師帶領下,我們在實踐3樓進行一場健康又環保的魚菜共生課程。魚菜共生池的池底是一塊帆布,所以放在屋頂時即可使屋頂降溫,進而使樓下的室溫降低,減少冷氣和電扇的使用,如此一來便可達到省電的綠能環保;魚的糞便被植物的根吸收,而我們只需要每兩三天餵一次魚,最後成熟的菜再給我們吃,如此循環不已,無須花費過多的時間即可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剛開始,因為我們沒有先好好的"養水",所以長了非常多的青苔,整個池子變成深綠色、濁濁的,幸好因為養了許多的蝦子和魚兒,漸漸的水又回復清澈,看得見肥肥的魚兒在水中游得歡快,而菜呢,也從剛開始的小苗,逐漸長大,雖然還未成熟,但距離長成也不遠了!

 

新豐故事圖片其中,我要特別提到我們所種的芋頭,當初把它們的枯葉全部剪掉,留下一個長得像小球的根,將它們放在一個盆子裡,原本半信半疑它們究竟能不能活,在看見它們長出小芽之後,心中早已被驚訝和感動所取代。意外的是,過了幾天卻發現盆子裡有孑孓的幼蟲,還有一種會在水中蠕動的小蟲,那模樣真的非常的可怕,於是我們想了想,決定將盆子放倒,試著讓魚兒們"處理掉"那些不該屬於我們水池的生物...幸好,我爭氣的魚兒們,讓小蟲們都不見啦!但是我再也不敢立起那個盆子,所以把芋頭放在倒著的盆子上,一半在水面下,另一半露出水面,讓它們可以呼吸、成長。
 

 我認為魚菜共生是一個良善實用的系統,尤其是在這生活忙碌卻又有許多食安問題的時代,能夠用不多的時間使自己吃得健康,且又能省下冷氣錢,一舉數得,實在值得大加推廣!

 新豐故事圖片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