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在哲學中思考、成長的少年
 

---105級張庭睿的故事           170  2016.02.21

 

新豐故事圖片有人知道愛因斯坦年輕時想去當大學的哲學教授嗎? 哲學,有人因其沒有具體的實用性,因而輕蔑他;高中三年,我卻看見了哲學的無用之用,讓我在沉思中成長。

 

平常我喜歡悠然自在的涉獵多方面書籍,像福爾摩斯、科普,哲學書籍等,看書的數量不大也不強記書中知識,有點像陶淵明「好讀書,不求甚解」的哲理吧。


高一寫過一篇〈王安石變法對後世影響〉的小論文,那時的課餘時都在查閱相關的資料、書籍,之後小論文得甲等,開始到結束的快樂開啟了我和書籍的親近感覺。


那一年,我也加入了新豐高中的糾察隊,當時只是一個單純的想法「去做吧!」,我參加了糾察隊標兵,每逢假日來學校訓練,之後運動會上場站崗、放學值勤交通,一點一滴的為他人付出,對於回報沒有想太多。累了,望著一片藍藍天空,問自己「世間有甚麼是會變的呢?我的付出,價值到底在何處?」

 

新豐故事圖片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我看見了愛因斯坦說「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是取得什麼」原來,我自己走過的路是一份踏實的感觸,少年迷茫的心漸漸沉澱下來。

 

高二我當上魔術社社長。在社團裡用魔術與人交流互動,看到觀眾臉上霎那間的笑容,我心中高興,因為魔術能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帶進一種無限的可能、希望的契機。園遊會時,社團舉辦表演、擺攤,自己動手做魔術社看板海報,為表演做準備。

 
背後努力準備的同時學習如何當好一位領導者,感謝社員幫助、支持,魔術社不是大社團,但事情只要有人願意去做,總能提升社團在學校的能見度。

 

法國小說家福樓拜曾說:「人本身並沒價值¬¬-他所完成的工作才代表一切」,原來,這句話的意涵是你在現實中投入而得到的結果,那個經驗、體會才是造就你獨一無二的價值,而不是某位歷史學家批判。

 

在康德的哲學上,關注於人行為的動機是否出於一個善的意志而非有一個固定的目的。在物理上,相對於同時性而言,所有的觀察者都是等價的。我相信每個人條件都一樣,只在於你願不願意去嘗試、去做,第一次也許是錯愕、不知所措,但人生總有第一次,每個的一次都是一個美妙的發生。走過高中的歷程美麗、辛苦、無知,每一刻都值得懷念,感謝師長、同學陪伴,驀然回首,不知不覺我成長,懂得思辯,做事更像大人般周到而負責。高三即將面臨學測,相信我能再次做好充分準備去面對!

 

人生沒有甚麼事是一定要實現的,懷抱你的熱情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