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學卓越獎心得分享-用心即卓越

 

---生輔組長鄭坤鑫教官的故事                 167筆存款 2015.11.10
   

新豐故事圖片「教學卓越獎」聽來似乎不容易,「要準備很多器材、資料」的想法,往往讓人打消準備的念頭,本次104年度全民國防教育課程教學卓越獎-當代軍事科技領域,將平日陪伴孩子遊戲自製之弓箭槍、火箭爐等作成教學器材,開創了學生新的學習體驗,更能了解武器演變過程的差異,產生心得與想法回饋給授課教官,正所謂「教學相長」。

 

本次教學卓越獎獲獎心得概分1.素材蒐集2.投影片製作3.教具製作等三部份:
1.
課程相關素材蒐集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找靈感,例如看電影、電視節目、網際網路或與子女遊戲中尋找教學活動的素材,本次運用弓箭槍引領學生體驗冷兵器時期武器製作與射擊體驗,及透過火箭爐製作來體驗冷、熱兵器的差異,引發學生對課程的學習興趣。

 

2.投影片的製作儘可能以自行創作為主,因此許多的插畫、POP文字是自行繪製再掃描製成投影片,如此不但能加深課程印象,在授課時的講解說明更為流暢,課程主題的詮釋也更為精準。

 

3.教具製作要事先規劃,融入授課計畫於課程中教導學生製作,並從中發掘需改善之處再加以修正,因此對於自己準備的教具如何製作與操作,是非常熟練的,以火箭爐為例,經過三次的改版與測試才成功點燃,教具研發過程的失敗經驗也可用於課程中分享。

 

休閒生活即是教學準備,平時下班後,運用陪伴孩子遊戲的過程,經常無意間發現可運用於教學的資訊與想法,帶著家人一起選購製作材料,教學器材的創作與試驗也經常在遊戲中完成,進而規劃至實際課程中讓學生體驗與回饋,「處處用心皆學問」,在生活中用心觀察將發現,原來教學準備不是枯燥與繁重的工作,而是能在平日生活中就能完成,不僅教學構想不易受限,更能於原有的教學架構下,創新教學方法、引發學生學習興趣。

 

新豐故事圖片獲獎不是個人的成就,而是團隊的榮譽,教官室稟持「教學相長」的精神於專業研討時機實施教學示範觀摩,藉由不同角色的扮演,來體會施與受之間的感受及認知差異,再以討論交流來深化學習效果,亙於全程各級主管均能給予卓越評論與指導,「ㄧ人得獎,同仁受惠」,使全體教官同仁大幅提升教學能力,本人相信,此乃爭取本獎項之目的,未來更能「精益求精」而能深植「全民國防」概念於每位學生心中。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