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Astronomy is the only true universal language.

 

---106級郭珈汝的故事              164筆存款   2015.10.16

 

新豐故事圖片站在這個世界的其中一角,你是否認為自己渺小?
你是否曾像一隻無頭蒼蠅一樣,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在高一的時候,我面臨了選組的問題,老師給予我的建議是:和家長討論、選擇有興趣的。當時我心裏想:「怎麼辦?我對什麼都沒興趣」幸好,我有兩個學期的時間去探索。我每個科目都試了,曾經每天努力的算數學,雖然算到忘我,但堅持了三個月我就停止了,因為已經對數學千遍一律的算式失去了的興趣。下一次換物理,時間縮得更短,在二個月後我就對它沒興趣了。「沒關係,再接再厲」我心裏想著,於是我奔向了化學的懷抱,不料時間更短,兩個禮拜我就對她撒悠那拉了。

 
當初加入天文社其實是被盈霖老師誘拐去的,如果你問我喜不喜歡天文?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你「喜歡!」但是假如你問我原因,我會回答「不知道」,喜歡天文沒有理由,它就是吸引著我的目光。隨著長時間的天文你會發現每個科目都有著連接線,天文學中你總能發現科學的不同樣貌,不再像某些數學題目一般的單一選項,各種不同的現象解釋著物理的反應和化學的構成,每天都發現它們不同的樣貌。在天文社中所有問題你都可以問,但也要隨時準備好被問問題,在天文社彼此的存在都是必要的,彼此照顧互相學習,電人是必要配備的技能。
 

「天文社都在上課不會很無聊嗎?」怎麼會?天文社的宗旨就是:「玩要玩過大傳社,露營要贏過童軍團」童軍團去丘陵露營不夠看,我們天文都去爬高山,單眼相機的鏡頭不夠看,我們還配備望遠鏡頭來觀望星空,這樣的社團活動妳真的會感到無聊?   雖然不知道你是否曾經像李白一般的舉杯邀明月,但你ㄧ定曾仰望過星空,但你抬頭仰望夜晚的天空時,你的感覺是什麼?地球與外太空之間總是隔著一層明為大氣層的面紗,它總是吸引著我去窺探它的秘密。

 

有本書曾經說過我們是星辰的其中一部分,我們來自宇宙,星辰的誕生來自於我們。抬頭仰望天空我只能感覺到我的強大,星辰彷彿就像是一盞盞的指引燈似的引導著我走向夢想的路途。這路途廣闊的就像是宇宙ㄧ般看不見盡頭,月亮柔和的光線雖來自太陽,但那也是因為月亮有本事讓太陽主動襯托出它的美。生命的誕生源自於月亮引力的潮汐現象所發展出的潮間帶。看著月亮,彷彿有那麼一瞬間我體會到了我來自宇宙,為自己解答了「我來自何處?」的人生三問之一問。

 

 Astronomy is the only true universal language.」天文不僅解釋了一般宇宙常見的現象,更讓我發現了科學的奧妙,它的千變萬化顛覆了我對它的認識,更重拾了我對理科的自信與興趣。Renato Langersek先生曾經對我說過「Be patient with yourself and you will master anything.」宇宙世界無所不在,只要你多一點的探索多一點的體會,你會發現你是它的全世界。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