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人生馬拉松---想贏不一定要跑得快, 但一定得跑得久

 

---98級吳葦柔的故事            163筆存款 2015.10.16                               

 

新豐故事圖片高一升高二那年的暑假,我曾到成大醫院擔任志工,那時對於社工仍處於茫然無知的階段,僅知道他們會培訓志工、宣導器官捐贈、安寧療護的觀念,但卻尚未深度了解這門專業。直到高三那年面臨推甄、選填志願的抉擇時,我開始思考自己的興趣,從中發現我喜歡聽人分享、傾聽他人的故事、觀察每個人的互動方式,原本想以輔導諮商為第一志願,但在推甄時沒有上榜,於是在指考後選填志願時,在與老師們的討論過程中,覺得社工的工作性質與我的志趣相符,並同時發現中山醫醫社系分兩組,若選擇社會學組可同時修社工組的課,進而選擇社學組!

 

大一剛開始,對於社工、社會學兩門專業,我從師長、學長姊那裡有了初步的認識,同時,我也到學校的輔導諮商室擔任志工,試著從過程中理解自己想要往何種領域深度發展,進而逐漸了解社會學與社工的差異,發現兩者雖然皆是以人為互動主體,但養成背景、思維訓練仍有其差異。當然,我也曾經考慮是否轉組,但思考過後,我還是同時修了社會學與社工的課程。除了能嘗試以更宏觀的角度去分析事項,也能以微觀角度結合理論與實務,學習會談技巧、細節等。

 

大二開始,我們除了去各類機構參訪,例如:勵馨基金會、榮總醫院、生命線等,我也開始去各類的機構擔任志工,例如:兒童之家、護理之家、兒福聯盟等,讓我自己去嘗試從更寬廣的角度理解各類型的生命經驗。在大三時,讓我可以更加明確知道我想服務何種類型的人口,且在尋找實習機構、準備面試資料的同時,也得以以社會學的角度,從鉅視層面,去了解各種機構的制度。

 

在實習過後,我開始思考,自己是否適合在第一線面對最真實的情緒感受、又是否適合在醫院或民間單位工作。於是,從工作量、組織結構完整度、福利制度的考量下,理解社工這份助人的專業其實很消耗自我。除了每天接受各類的情緒──尤其負面情緒居多外,更要以同理的角度去理解他人的感受,即使他們的生命經驗(例如:兒虐、校園霸凌、老人時期的關係因應等)你未曾經歷,你仍得盡力傾聽他們的需求。所以,若是心理的那道牆築得不夠穩固,自己也容易成為機構、同事的負擔,再加上社會學的訓練思維,讓我對於制定福利政策、法規面更有興趣,因此我選擇走社會行政類,進而走向國家考試。

 

準備考試期間,我選擇報名補習班,來準備社工師證照與公職考試,並與同學組成讀書會,分享筆記內容,以適應國家考試的方向。但在準備過程,其實最困難的不是念書,而是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看著其他大學同學研究所生活的點滴,或是工作中累積經驗,獲得成長,都令我時常懷疑自己,為何當初要放棄推甄研究所的機會?為何不一邊念研究所一邊準備考試等?但隨著一邊與同學相約每日練習考古題、給老師批閱、互相討論彼此的想法,進而對每個論點更加了解,一邊固定運動轉換想法、釐清自己的思緒,現在回頭看這條路,還是很慶幸自己亦是從中成長,只是換個形式而已!
      

新豐故事圖片最後,想與學弟妹分享的是,也許在高中階段,能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的人並不多,多數人對於未來仍在朦朧中勾勒藍圖。既然如此,就慢慢地、穩定的拼湊出來,因為我們都是在過程中去認識自己的本質與樣貌,雖然準備考試的過程令人煩悶疲憊,但其實準備考試,比的是每個人的耐力。有些人一開始便全心投入,但到考試前,卻彈性疲乏,而有些人卻是保持一定的步調,並在最後全力衝刺,才能在最後獲得佳績,祝福你們,逐步邁向豐富的人生!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