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堅持

                

160筆存款 2015.08.24

 

李同學(化名)從小父、母離異,成長過程比起一般同學來的艱辛,入學以來,班級導師及教官室經常關心生活狀況,希望讓同學求學生活感受到師長的支持與祝福。


放學了能夠去哪裡?這也許是李同學心裡經常思考的問題,生輔組長在家庭訪問的過程中發現,父親因為從事工程承包工作經常不在家,孩子的成長當然也就無法陪伴、參與,漸漸地,談話的次數變少了、互相問候的機會變少了,對李同學而言,沒有改變的是家庭環境,也許因為環境的因素,讓李同學特別重視同儕的友誼,尤其是成長背景相似的朋友,學業上的成就也就越來越不重要。
 

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生活的態度與習慣要靠平日反覆的提醒與督促,進而內化為個人的特質,學校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不輕易放棄任何一位學生,今(104)年暑假,李同學提出想要休學的想法,他表示:擁有足夠的金錢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主任教官蘇淑雅得知後、經常運用課餘時間與李同學話家常,希望藉由觀念的交流,讓李同學的思緒能更為清晰,李同學進而表示,規劃一年後復學繼續完成學業,不要枉費家人與師長的期望。

 

在教育的環境裡經常能看到不同面向的學生,對於遇見求學瓶頸的同學,不管是個人或者是外在因素造成,如果能適時溝通與引導,提供良善的建議,是教育輔導的堅持,同時也是引導學生培養「堅持」的態度,「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因為堅持了,所以看到希望」 (遇見更好的自己,蘇芳沛,2015/7),以此勉勵李同學堅持到底,求學旅程就會看見希望。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