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總務股長之我見
 

---104級卓威的故事            159筆存款 2015.08.24                                          

 

新豐故事圖片問我為什麼當總務股長?當初只是想在高中這段期間撈個幹部做做,沒想到卻是開啟一條漫長的荊棘路,高中三年的時間都肩負著總務股長一職。

 

現在回想起來,高一那次的舉手自願,簡直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不得不說:「一失手負三年任,再回首已臨畢時」。從一隻菜鳥到老鳥,前後只差在一個自覺而已。高一時剛接任總務股長時,師長說什麼,我做什麼,完全服從上級指導,簡言之,我就是頭挨一打走一步的牛犢。

 

到了高二,不曉得是我粉飾太平的功夫太好,還是同學沒事找罪受,我再次蟬聯總務的寶座。這下可好了,既然眾同儕都委我以重任、予我以期許,我是不好繼續摸魚下去,開始認真看待這個職位了。正所謂「當一天和尚撞一次鐘,做一任總務記一次帳。」從起初不熟練,偶爾出錯,到高三時的游刃有餘,一路跌跌撞撞的走來,感謝在老師和同學的包容和支持下,從擔任總務一職也讓我學習身為幹部應具備的素養與能力。

 

高中三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這三年的總務股長生涯,我體悟到:三年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也可以混水摸魚的過這三年,只在做與不做、想與不想的念頭間,這就叫自覺。知道要目標是什麼、需要去做什麼,同時也明白缺少什麼。可以指引你的道路,幫助你奔向終點。當你開始思考時,你便存在,便擁有了自覺。

 

其實自覺這個道理早在春秋年代的孫老先生就說過了,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怠;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怠。」不論你眼前的困難、障礙或敵人有多強大,只要你能了解自己,就已經贏一半了。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