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西班牙之春Spring in Spain, 2015
                                   La Primavera de España, 2015
                                           
今年春天,我在橋上交換了青春
 

---100級黃繡申的故事                        148筆存款     2015.06.22

 

新豐故事圖片從新豐高中應外學程畢業後,我就讀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語系。2015年一月,我以班排第一名、系排第二名的成績在四下獲得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以交換生身分前往西班牙馬德里東側的昆卡(Cuenca, Spain)就讀「卡斯提亞拉曼查大學」(Universidad de Castilla La Mancha)。在這裡,我同時選修了商學院和新聞學院的課程,和西班牙大學生一起上課。

 


 

 

新豐故事圖片

打從一進入大學就發現文藻是個外語學習環境和國際交流機會豐富的校園,我也維持著優異的成績,關注並計畫申請交換學生的機會,能讓未來的我有更完整的經歷。其實,很少有應屆畢業生選擇在「最後一學期」出國。不只錯過在台灣的畢業典禮,還需要獨自完成西語畢業論文。交換期間假如學分沒過,回國又將面臨延畢的風險,但是也顯得更有挑戰性。我相信只要在學前三年的時間紮實地吸收西班牙文知識及養成相關能力,並在出國後配合良好的自我規畫和讀書習慣,不但可以順利畢業,大學最後一個學期出國也能成為一個最美好的句點和啟程。 

 

   

       

 

新豐故事圖片我在申請過程中準備相關資料時,不論在校成績、語檢證照、實習經驗都能因著前幾年的累積與實際走過而信手拈來。面試的時候更能侃侃而談散發出自信。在求學的過程中,成績、證照、經歷都需兼顧並一起提升。這些都是你在完成每個階段時能帶走最好的紀念品。否則你的自信都將只是空穴來風。
       

 

半年其實是一個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的時間。很快的,五月中旬我在西班牙的課程就要結束了。我認為這半年的收穫,除了語言能力、西國文化體驗、獨立生活挑戰等等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看世界的角度和水平」變得相當不一樣。人在歐洲,當然要善用機會去環遊歐洲。我已經去過「英國、法國、德國、瑞士、匈牙利、波蘭」等國家。接下來還要去「葡萄牙、義大利、捷克、奧地利、希臘」。每到一個國家,我就會從當地挑張明信片,密密麻麻寫滿當時的心境和感想,寄回台灣給自己。這不僅是一種特殊的打卡,還能記錄年輕的記憶,多年後讀到又是另一抹風情。

 

「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我認為人之所以會恐懼都是來自於未知和不了解。唯有伸手撥開那層紗,你才能知己知彼。探訪過那麼多國家,我把握機會,拒絕走馬看花,用心體會各城的歷史、人文、美食、宗教、建築和習性。在深入他者的過程中,你會更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國家。我想這就是「旅行的意義」,你總能在旅途中找到一點自己,從而蛻變成為更加強壯的人。

 

人生是一連串的抉擇。當年在新豐我選擇了應用外語學程,於是走上了文學院一途,來到了文藻外語大學。再來我認定僅具備英文能力已不足,於是選擇了主修第二外語西班牙文。後來拿著「由你玩四年」交換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和經歷。未來我的人生抉擇還會繼續。重點在於了解自己,並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大學四年如此,人生更是。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