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我有一雙限量鞋

 

---新豐高中友善校園的故事           146筆存款 2015.05.07

 

「將心比心、以身作則」是現階段與孩子們相處的模式,學校地理位置介於關廟、龍崎及仁德區之間,學生有來自市區也有來自偏鄉,學校極力營造友善校園環境,讓到校就學的學生能夠在一個充滿關愛的友善環境下,感受到安全、安心與放心。

 新豐故事圖片

與同學互動的過程中,偶然發現一位同學的布鞋已經過度使用,鞋頭及側邊已破損,勢必影響運動時的保護功能,但同學似乎並不在意別人的眼光,黃同學(化名)個性天真、活潑,在學校喜歡和師長親近,也許是在尋找談話的對象、也許在尋找與他有相同話題的人,但事實上卻經常看到黃同學獨自一人行動,在時間許可的狀況下我願意和他多聊幾句「早餐吃了嗎?今天有沒有遲到?」雖然是簡單不過的對話,但希望能透過簡單的言語,傳達師長的關懷,讓黃同學能感受到校園的溫暖。

 

黃同學每日穿著破損的球鞋與他天真無邪的表情形成強烈對比,也讓我深刻感受到,並沒有太多的關懷在他身上,心理便有幫他換鞋的念頭,我拿了自己一雙穿過且外觀、功能完整的運動鞋與黃同學交換他腳下的「限量」鞋款,與家長也因此有了交流也多了一份關懷的情感;沒有人願意天生的不完美,父、母也希望子女在學校能夠免除恐懼,發現群體中較為弱勢的學生時,伸出溫暖的雙手接納與關懷,是能夠給予最大的鼓勵與勇氣,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遭遇許多挫折與難題,需要有人陪伴他共同面對。

 

對於關懷與協助的需求不會因為年齡而有所差異,「在友善校園中師生的關係是平等的,這裡的平等其實就是人跟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不只是建立在法律對於人權最基本的保障,也是出自於一種對於愛跟關懷的人本教育方式的追求。」(友善校園之內涵與實務,周麗玉2005/6/22)讓我們攜手一起在友善校園的道路上邁進。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