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飛躍泰北---我的泰北志工行
 

--- 國文科陳麗夙老師的故事                           135筆存款  2015.01.08

 

新豐故事圖片20137月暑假我參加為期10天的海外志工服務隊,實地帶領學生到泰北清萊偏遠 地區和漢光小學做短期志工教學服務。每個人行李有一半空間是預留要放帶到泰北的物資。第一天凌晨抵達曼谷後,大夥從曼谷拉車風塵僕僕14小時後,終於傍晚約4點抵達泰北文教中心。帶隊老師先將大家寢位定點完成分配後,每個人自行卸下行李、領取棉被、枕頭套、床單等,所有人到文教中心的辦公室席地而睡。當天我是分配和2位嘉女學生1位中科實中學生同寢。

 

住宿確定後,晚上進行進駐學校各小隊分組,我和一位小學老師共同帶領八位高中學生,五位來自高雄瑞祥高中,二位來自彰化精誠中學,一位是嘉義女中學生。這八位孩子他們都配合度很高,能吃苦耐勞,在10天的相處中,與學生志工一起為偏鄉地區的孩子們盡一點綿薄之力,我覺得精神心靈很富足。

 

泰北當地物質環境很困乏,其程度遠超乎我所想像,若不是親臨其境,真得很難體會。我們是分配住宿在學校裏,晚上 睡覺時,不時會出現不知名蟲子,當然蚊子也一大推,水龍頭流出來的是混濁的水,沒有洗衣機,沒有曬衣服的竹竿,晾衣服要自行尋找解決方法,只要能將衣服曬乾即是大功告成。我發現已在舒適區習以為常的我們,根本無法想像竟然還有茅草鋪頂,竹篾當牆壁的居住環境。每個人都得扎實地手洗衣服,廁所在屋外。晚上校園沒有電燈一片漆黑,上廁所得結伴另一人拿手電筒照光指引方向。

 

廁所驚嚇程度破百,它不是沖水馬桶,而是要自己舀水沖水完全是自助式。特別是下過雨後整個廁所以及舀水的小水池都是飛蟲,數量之多讓人咋舌。每天用餐時,學生要幫忙端菜肴,飯後要幫忙收拾碗筷,但孩子10天來沒有人有任何抱怨或者是後悔來到泰北當志工。反之,他們每天仍是神采奕奕的教導當地小孩,彷彿恨不得要將其所有知識能量傳遞給當地孩童。下田、挖土幫忙做社區服務,在溽暑七月八位來自台灣的高中生展現其犧牲奉獻,愛無國界,送愛到泰北的服務熱誠。

 

 

各小隊隊員每天要到華文學校上課,2個高中生分配在一間教室進行教學,帶隊老師在旁協助,我發現每個學生志工都很賣力在上課,當年紀較小的孩子嬉鬧時,他們也都很有耐心地指導學生,當大哥哥大姊姊發現小朋友表現優異時,也會立即給予口頭讚美回饋或是頒發從台灣帶來的獎品獎勵小朋友。在帶領志工服務10天中,我從八位學生志工身上看到了人性最美的一面,我也覺得自己很慶幸能有這樣的機緣帶領這一群小天使將愛心送到泰北,雖然只有短暫的10天,但因大家無私的愛,讓脆弱的生命有了希望。我想生命的光輝莫甚於此!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