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105級湯凱莉的故事                  130筆存款 2014.11.30    

         

新豐故事圖片高一選社團時,我填選了「社區關懷社」,社團的宗旨主要是對生活的地區付出與關懷,因為今年是請華山基金會歸仁區的站長擔任指導老師,所以這學年的重點活動是「關懷老人」。

 

有一次,我們社團來到一位阿公家,阿公雖然從未和我們見過面,但一到阿公家門口,阿公便非常親切地關心我們會不會太熱,深怕我們中暑,請我們趕快進去坐。阿公的行動不便,只能坐在家裡頭,每天望著家外車馬如流,聊以慰藉,那是稠得化不開的寂寞,彷彿只有自己的世界,或許正是因為如此,見到我們才會如此開心。

 

在聊天的過程中,阿公的笑顏從未在臉上消失,儘管是說房舍再三被迫拆除時,也是微笑。之間偶爾閃過的憤怒,倏忽轉成了嘆息,最後又化為阿公嘴角的一抹苦笑。看著阿公不理想的居住環境,再回想阿公和我們提及拆除前的面貌,連我也為阿公感到氣憤難耐,但阿公卻反過來開解我:「一切都是無奈,除了放下別無他法,『日子,是一樣要過呀!』」阿公也曾跟我們提過他年輕時的「風光」。話鋒一轉提到現今身體不方便,又是許多無法表明的嘆息,而阿公一貫的以微笑來面對。聽在耳裡,卻是滿滿的心疼,鼻酸卻不敢在阿公面前落淚。

 

和阿公的接觸僅有三次,但這卻是我在社課中最難忘的回憶,永難忘阿公述說淒苦過往時,嘴角那抹淡淡的笑意;關心我們、聽我們說起學校趣事時開懷大笑的豪氣。阿公親身為我上了一課:人生的確有許多的無奈,無法躲避,無法跨越,但仍然可以微笑的豁達面對。

 

參加了一年的社團,每一次到長輩家,對於長輩們都感到更加心疼,態度也比日常柔軟許多。直到學期末收到志工證明(到宅服務所發)才恍然發現,自己對於毫不熟悉的長輩們可以輕聲細語,極有耐心的重複聽長輩們毫無變動的抱怨,更甚主動的詢問長輩是否需要幫助。但是在家裡有時卻會對爺爺奶奶提起年輕往事而感到不耐,態度甚至沒有對長輩們的好。這個發現令我震驚,也讓我反思不管想要做什麼事,都須先從自己身邊的每一件事情開始努力。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