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南市市長盃 字音字形比賽心得

 

---105級郭筱琳的故事                128筆存款 2014.10.01

 

 

第一次接觸字音字形是在國小四年級時,當時我在校內接受的是作文方面的訓練,但校內語文競賽成績公佈後,我在字音字形比賽方面卻拿到比作文比賽更好的名次,也因為這次的比賽,從老師在賽前給我們的資料,到寫題目時遇到的困難,及寫完後查字典尋求解答的整個過程,引起了我對字音字形的興趣,國中後也在校內參加正式的訓練。

 

 

 

 

 

新豐故事圖片一開始,對於能學到新的字彙感到新奇,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字形、字音也總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驚嘆著中文字的奧妙。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題目的難度也逐漸增加,曾經我也因此感到疲倦,甚至厭煩,不過心裡總會有股聲音響起:難道要讓自己過去的努力付諸流水?後來想想,真的很慶幸自己當時沒有放棄,努力撐過那陣子的不適應,才能有後來甜美的成果。

 

這次參加比賽,雖然過去已有參加的經驗,卻依舊難掩緊張情緒。在比賽過程中,當大家都低頭振筆疾書時,突然前面負責計時的老師透過麥克風在闃寂的活動中心說話:「時間剩下一分鐘!」,從前的比賽中從沒有這樣的提醒,這讓我跟旁邊的同學全嚇了一跳,在聽完他說的話後又立馬繼續埋頭書寫,真不曉得到底要感謝他的提醒還是該埋怨他帶給我們的驚嚇?

 


雖然接受訓練這麼長的時間了,自己仍有許多地方需要學習,題目的深度跟著年紀增長加深加廣,直到現在,仍不斷地出現新字彙,顯示自己的不足。練習字音字形需要很大的毅力,但當你努力過後,所得到的成就感是未曾參與其中的人無法體會的!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