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南市市長盃 字音字形比賽心得

 

---105級黃詩怡的故事      127筆存款 2014.10.01

 

新豐故事圖片十分鐘,一節短暫的、令人意猶未盡的下課時間,能夠做什麼?十分鐘,是一場字音字形比賽所需的時間。「開始!」試場人員一聲令下,計時器開始倒數,整個會場彷彿瞬間靜止了,只有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因為緊張而發抖的手緊握著手中的筆,狂亂的在紙上舞著我們在和時間賽跑,直到寫下最後一筆,聽到結束鈴聲響起,這場比賽才算結束。在這十分鐘內,沒有所謂「過去」,一下筆就再也改不回來,只有「當下」是我們能夠緊緊抓住的。

 

從小學到國中,我幸運地碰上兩位經驗豐富的指導老師,他們的「魔鬼訓練」為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所謂訓練就是不停寫試題、訂正、查字典。國中時,每週六、日還有兩小時的特訓,我想我們大概是除了工友之外,是最「愛校」、每天都到校的吧!


 升上高中後,每天忙著應付繁重課業,老師們也沒有多餘的時間訓練我們,只能在比賽前兩個月才開始留校練習。高中試題明顯比以前艱澀的多,對了答案,十有六七都是滿江紅,令人感到挫敗。有時我也常常會筆誤,寫出的答案,連自己看了也啼笑皆非。比如總是忘記某個字的部首究竟是在左邊還是右邊,或者永遠弄不明白那幾個長得像多胞胎的字到底有什麼不同。

 

能夠獲獎,是種榮耀,也是種肯定。「場上十分鐘,場外十年功」,這份肯定也是由無數張試題和數不盡的「十分鐘」堆疊而成的。真的很感謝一路上遇到每一位幫助我的老師,還有陪著我一起「奮鬥」的戰友,給我信心、替我加油打氣。


儘管因為長時間握筆,寫完試卷時,常肩頸痠痛、手掌僵硬,但我還是享受每一次按下計時器,讓筆尖在紙上馳騁的感覺,就像在這短暫的十分鐘裡,一步一腳印,實實在在的證明了我「走過」的痕跡。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