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媒體生活,追求人生的方向與節奏 — 2014「媒體與新聞」演講

 

--山君豪老師與參加講座同學心得分享         118筆存款  2014.06.29

 

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你得到了多少,而是你為這個社會奉獻了多少」-當這排斗大的PPT字幕投射在圖書館螢幕時,深深地震撼了我,也震撼了台下每一位同學的心。2014523日上午,新豐高中圖書館四樓多元活動室,一個平常只能在電視機框框中看見的人,走到了同學們面前,與大家分享的,除了是媒體新聞工作的點滴,更是分享她對人生充滿光明與熱情的意念。 

 

蔡宜靜小姐,TVBS新聞主播,一位我的好朋友;當看著她一路走來,在工作崗位上嶄露頭角、發光發熱,同時承受許多外人無從體會的壓力與辛苦,卻依舊堅持著最美好的初衷時,我一個最簡單的意念萌發了- 希望邀請她來新豐,為同學們做體驗分享。

 宜靜在演講中說「不忘初衷」,是告訴大家,也是提醒自己,在人生努力的過程之中,無論過程如何辛苦,成果如何豐碩,都不要忘記自己那最初的心情,和那最單純的理想。宜靜個人臉書所寫523日「台南行-與新豐高中有約」的文章內容,與同學們一起分享:

 

『跟同學們分享媒體工作,回顧入行走過的點點滴滴

           更確定自己的熱情所在。 其實以前對未來也很茫然 ⋯⋯

              有時候也很焦慮  

              大一想進雜誌社寫專題報導

              後來想過拍電影

              之後又有一陣子覺得設計好酷

              好想去北歐

              一個人找了很多設計的書來看

              雖然所有的嘗試

              都不一定有結果

              但至少給自己多了很多想像

              一直記得廣告公司李奧貝納的名言

       ~「伸手摘星。即便徒勞,也不至滿手汙泥」~

既然年輕是最大的資本有什麼理由不大膽尋夢呢-蔡宜靜  

 

參與這場演講的14班同學林羽茜,與我分享了她的心得感想,羽茜說道:「聽完宜靜主播的演講,才真正了解,要當上螢幕裡美麗的主播,背後需要辛苦累積經驗;經過此次演講,也才了解記者追新聞的辛酸血淚,除了要熬夜奔波跑新聞外,當主播還得在凌晨時分,就準備好至攝影機前,播報新聞資訊給社會民眾,工作辛苦不輕鬆。但就像宜靜主播所說的,只要對工作有熱情,銘記著當初加入新聞業的初衷,不論壓力有多大、有多難受,都願意繼續往前走,這正面精神很值得我們效法,也給予我們未來的鼓勵」。

 

 另外一位羽茜的同班同學婷翌,也與我聊到了她的想法;婷翌認為「原來,我們透過液晶螢幕看到亮麗的新聞主播,是需承受多少聚光燈打在臉上的熱度,才展現出來;原來,在受害者家屬和上級之間蠟燭兩頭燒,是怎樣百感交集;原來,宜靜主播是在日光都尚未探出臉的時間,就在電視台準備了;原來,她手機永遠都必須像間7-11,原因只是:『因為半夜可能會有受訪者打來。』但是,演講的那天,我看到的是,不斷給予我們正向鼓勵,臉上掛著微笑,完全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問題、與我們合照簽名加油打氣的宜靜主播。原來,逐夢這條路,可以這麼喜悅。一直到現在,宜靜主播的笑容還在我們心中蕩漾,伴隨著我們追夢的腳步,激盪漣漪滿滿。」

   

 宜靜所分享的心情,正是你和我都須對自己的策勵;我們的一生都要編織夢想,敢於一步步地實踐它,用心去夢,築夢踏實。在尋夢過程中,即使辛苦,傷痕累累,但在收穫之時,必能伴隨感動的眼淚,體會到那踏踏實實、滿心喜悅的情緒。到了最後,我們一定要謹記著自己原來的初衷,用溫柔善良的心,感謝所有一切,回饋於人,回饋社會,讓自己的生命更加的豐富,更加的完滿;不僅榮耀自己,更要榮耀他人。我們永遠不要忘記  宜靜演講裡所說的,「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你得到了多少,而是你為這個社會奉獻了多少」。

 新豐故事圖片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