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法律的考驗,堅毅的試煉—2014法律生活王大會考體驗

 

 ---山君豪老師與參賽同學分享的故事                 117筆存款 2014.06.29

 

「法律生活王」競賽是由「財團法人高雄仁愛之家」舉辦,迄今已歷14屆,在台南、高雄等地的國、高中學校,已經建立起信譽口碑;新豐高中同學參加競賽,則是第一次的嘗試。因為是第一次,君豪老師希望是「小而美」的參賽方式 ~ 由二年級同學自由報名組隊參加。

 

我鎖定二年級同學參賽,是因為二年級的「公民與社會」教材,正是探討法律議題;我也提倡自由報名參加,則是希望找尋有積極意願的同學,取得「帶領」與「示範」的效果,給未來的學弟妹,打下良好的基礎,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

 

起初以為,自願參加的同學人數應該有限,沒有想到,在上課時的宣傳解說,以及25班蔡欣妤同學發起號召,並且協助組隊等行政工作之下,很短的時間內,就有近40名的同學報名。當參加同學的名單不斷地送到我的手中時,我的內心,既感動,又多了一份對大家的責任心與使命感。

 

接下來的準備,就是利用有限的課餘時間,來研習比賽相關的法律知識,以及熟悉競賽規則。這場競賽是以會考筆試的方式進行,對考試經驗豐富的同學來說,並不困難;如何熟悉各種法律知識,以及學習在酷熱的天氣下,平靜的比賽,倒是成為大家考驗耐力的過程。同學們或是利用課餘時間與我討論法律問題,或是找以前比賽的考古題試寫,或是重新研讀二年級上學期的公民課本內容。總之,各找方法,各顯神通,為了比賽取得佳績,也為了「輸人不輸陣」,大家都拼了。

 

 525日早上競賽日,一個艷陽酷熱天,比賽在高雄市立高雄女中舉辦;對新豐的同學來說,要到達高雄女中,是一段不算短的交通路程。但是,就在那天,新豐人沒有一個遲到、沒有一個臨陣退縮,大家都頂著艷陽天、留著汗,在滿滿參賽人群的雄女競賽場中,找尋自己的比賽教室,按照時間就定位,靜下心,然後,全力以赴。在那一刻的我,從同學們的身影中感受到,屬於新豐人,滿滿的毅力與堅持;我以新豐人為榮。

 

參加這場比賽的25班同學林思綺談到參賽時的心情;思綺說道:「到了雄女,看到了各校的高手聚集此地,使我當下充滿興奮的心情,這是個難得可貴的經驗,不僅了解大考法律類的重要題型,還能拿到一張對未來有幫助的參賽證書」。

   

與思綺一同參賽的同班同學黃勝義也與我分享參賽心情,勝義認為:「參加這場比賽,讓我見識到,學校外面的競爭,比校內的更難,更多挑戰性。重要的是,累積自己的比賽經驗,嘗試自己的實力」。同樣參賽的27班同學蔡幸芳更強調:「這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我們先去當先鋒,明年給學弟妹們幫忙給建議當靠山」。在這些言談當中,新豐的同學們頗能展現自信與榮耀的一面。

 

 「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開創新事物本就不易,若是陌生又困難的事物更甚。或許,我們可以故步自封,找個安全的角落取暖著,然而,這麼做卻很可能喪失人生中,許多美好的可能。未來,同學們不一定從事法律相關工作,然而,透過這次的競賽,增加了自己法律的知識,鍛煉了自己堅持的毅力,並且,開闊了視野。這一切的努力,必定會在自己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麗深刻的烙印,絕不白費。

 新豐故事圖片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