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適性發展夢想家:林以馨

就近入學,隨處繁星皆閃耀

 

---101級林以馨選擇就近入學新豐高中繁星錄取成大的故事     104筆存款 103.02.28

 

就讀明星學校,才能保證好成績、以後有好的發展嗎?從林以馨的身上可以看到,自主讀書的孩子,其實無入而不自得,無論在哪裡都可以讀出好成績,就像滿天繁星,各自在屬於自己的角落,閃耀著光芒。

 

新豐故事圖片以馨從國小成績便一直保持在前五名,上國中時她面臨兩個選擇:國中資優班或其他國中。「我不想整天活在壓力下,感覺會滿難過的!」即使許多成績不如以馨的同學都報考資優班,但以馨仍選擇就讀其他國中。以馨的功課從來都不需要爸媽擔心,所以爸媽也尊重她的決定,於是三個好朋友一起就讀離家頗近的國中,每天上學不用十分鐘就到了。

 

國中畢業之後,以馨再次面臨學校的抉擇:明星高中或社區高中。如果讀明星高中,必須坐公車,那麼以馨每天至少得提早一個小時起床,但是如果讀社區高中,走路只要五分鐘。雖然爸媽覺得以馨讀明星高中可以為家裡爭光,但他們向來很重視孩子的睡眠,相信好的睡眠品質才能有好的學習效果,也相信以馨能夠自主、自律地讀書,所以最後由以馨自己決定。

 

經過一番考慮後,以馨以基測PR94、入學第二名的好成績,決定就近選擇社區高中就讀。除了距離的考量,繁星計畫也是社區高中吸引她的條件之一。她認為自己不擅長美工,可能做不出精美的備審資料,又覺得自己口才不好,口試條件不會比別人有利,所以只需要成績送審的繁星計畫最適合自己,以馨笑說:「可以比別人早錄取大學,有更多時間規劃大學生涯!」

 

高中三年,以馨沒有參加補習,自己安排讀書計畫,並確實執行,事實證明,她做了明智的選擇。高中三年級時,她以繁星計畫順利申請到心目中的第一志願「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而且因為比別人早確認錄取學校,足足享受了長達六個月的假期。

 

其實以馨不只選擇高中時不競逐名校,選擇大學時她也沒有以學校名氣為選擇標準。由於她高中成績保持全校排名前1%,所以選擇大學時擁有第一個選擇權,大可選擇許多人眼中的第一學府台灣大學,但她卻選擇就讀家鄉台南的成功大學。

 

「從小我就很嚮往成大!」以馨不諱言,填志願時也有師長關心她為何不選台大,但她從小從爸媽口中聽到關於成大的好風評,耳聞成大畢業生是企業界的最愛,便一直以成大為目標。所以即使擁有優先選擇任何學校的機會,她也一點不覺可惜地決定捨台大而就成大。有趣的是,同校三個全校排名前1%的學生都沒有名校情結,排名在她後面的同學其實原本也想讀成大,卻因為以馨已佔掉成大的名額,「我『害』他只好去填台大。」以馨不無得意地說。

 

 

究竟以馨的讀書祕訣是什麼?關鍵在於「持續」和「規律」。從國中開始到高二,以馨每天固定從晚上七點讀書到十點,只在高三面臨最後衝刺的那段時間,才延長時間讀到十二點;因為每天持續讀書複習,所以她並不需要特別在考前熬夜。從小以馨的父母即灌輸她們姊妹倆「身體健康比讀書更重要」的觀念,爸爸甚至說只要身體健康,書讀不好也沒關係,因此以馨一直恪守父母的叮嚀,保持睡眠充足,因而有良好的學習效率。

 

 

此外,以馨有很好的「專注力」,很容易進入書中世界,達到忘我的境界。她對讀書環境沒有特別要求,甚至覺得在太安靜的地方反而不如在吵雜的地方容易讀書,有時她也會到速食店等公共場所,或者邊聽歌邊讀書。因為可以專注,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她都可以靜下心讀書。還有一個關鍵是,以馨依自己的性向選擇適合的領域,因此愈讀愈有信心,愈讀愈駕輕就熟。以馨的強項在數理,尤其數學很好,因為自己有興趣,也遇到嚴格的老師,每天都會練習解數學題,算出答案那一刻總讓她很有成就感,「會想要一直算下去。」

 

 

從以馨身上可以看到,不迷信明星學校,就近選擇適合的學校就讀,可以省下許多舟車勞頓的時間,讓時間做更有效率的運用;自己養成規律的讀書習慣,不僅讀書有效率,也不必熬夜,兼顧到身體健康。她看似平實的讀書方法,卻發揮了最大的「槓桿作用」。她的故事,值得我們深思:教育的目的究竟是為了「選讀明星學校」,還是為了「良好的學習」?是否一定要擠破頭搶進外界所謂的明星學校,甚至不惜大老遠跨區就讀,這樣孩子未來才有前途?十二年國教帶來的改革,正是希望孩子與家長重新思考就近入學的意義。

 

:本文資料來源台南市教育局編輯的「海闊天空大未來--台南市十二年國教實戰專刊」,第20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