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體驗教師成長 

 

---陳麗夙、陽淳淳、莊千慧參加教專心得分享      89筆存款 2013.09.09

 

新豐故事圖片本校自96學年開始參加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至今已連續7年榮獲通過並獲補助辦理;7年來並獲認證通過2位教學輔導教師、13位進階評鑑人員、32位初階評鑑人員,目前參與人數已達65%102學年並通過「多年期」計畫辦理,可謂成效卓著。以下分享三位教師參加並獲得進階認證的心得。

 

陳麗夙秘書:(99學年參加、101學年度取得進階評鑑人員證書) 

學校開始申請試辦教育部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時我並未加入,但是隨著學校的宣導以及參加同事不藏私的經驗分享,於是我不再將教專視為毒蛇猛獸,反之,讓自己以學習者角色吸納同儕夥伴教師的教學特色。從一開始的嫌麻煩到積極參與,我深深體悟到評鑑就像是健康檢查,讓自己提早發現自己教學的盲點。因為在評鑑過程中,必須先與同儕夥伴進行觀察前會談,再進行教學觀察記錄暨觀察後會談記錄,最後幫被觀察教師擬成一份綜合報告表及專業成長計畫表。在進入夥伴老師的課堂觀察時,我看到了不同領域老師的上課風格及班級經營的精髓,對於提升個人的教學力、專業力與學習力有莫大助益。尤其在進行自評、他評時,因為與同儕夥伴是建立在互信、互諒的立足點上,所以更能敞開心胸地得到夥伴具體且適切的建議,讓自己的教學獲得不同面向的成長與精進。教專是毒蛇猛獸嗎?不,只要你入其中,教專一點也不tough

 

 

楊淳淳老師:(96學年參加、101學年度取得進階評鑑人員證書)

剛踏入教職時,我的高中老師告訴我走在教育這條路上一定要記得「初衷」。剛開始教書時,有熱情有理想但教學經驗不足。等到熟悉教材、理解班級運作之後,又希望更有power,突破以往的「限制」,開發新的教材,創作更多的教學素材。面對教學的「求精」壓力,自我不断的鞭策,但是卻少了一種紀錄,這時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給我一個非常好的動力,同時也讓我學習如何讓「教學」成為有憑有據的印記。

   

加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參與學校的社群,用新的方式和伙伴交流,整個人充滿了活力。在檔案的建置以及教學觀察上,我看到了自己的盲點,也學會更有系統的整合自己的來時路。藉由這些反省,我時常想起從師大畢業時的臉龐,也常紀錄自己可以更好的地方,持續的更新課程的資料,我感覺到自己的成長,所以,我願意繼續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成為教學路上永遠的朝聖者。 

 

莊千慧老師:(98學年參加、101學年度取得進階評鑑人員證書)   

暑假至長榮女中參加進階教師培訓研習,當中學習到如何評量一份教學檔案,以及如何進行教學觀察和增進會談技巧。回想從初階整理教學資料、製作教學檔案、設計教案、實施教學觀察;到進階培訓時期的訂定專業成長計畫,透過教學觀察完成軼事紀錄表,種種與同仁的互動討論,皆是為了精進教學技巧與品質,敎師專業發展評鑑讓我學習到:從不同角度審視「教學」工作,活化教學便能因應多元的教育環境。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