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豐角落的螞蟻群 

 

---新豐資源回收工讀生故事              84筆存款 2013.06.20 

 

我們是在垃圾場工作的小螞蟻,平時都由我們負責垃圾場的分類工作,主要是將不小心在回收袋迷途以及被丟棄在子母車的各類回收物品帶回它們各自的家,並測量完成分類之回收袋的重量,等待回收商來帶走回收物品,週而復始地將垃圾場這個新豐小角落處理的井然有序。除此之外,我們也協助學校活動的進行以及衛生組相關的衛生工作 

 

新豐故事圖片很感謝各班同學及環保股長的配合,平時確實執行分類工作(大大的鞠躬~),用實際行動愛護地球。回收分類工作並不困難,但還是有些容易混淆的分類,以下為垃圾場小螞蟻們的分類說明。

 

各班回收分類分為「一般垃圾」、「紙類」、「寶特瓶、保麗龍、鋁箔包」、「塑膠」、「其他」等五類,到垃圾場後須再細分為「一般垃圾」、「塑膠袋」、「鋁箔包」、「塑膠」、「紙類」、「保麗龍」、「鐵類」、「鋁罐」、「玻璃」、「燈管」十類。

 

大家最容易搞錯的有兩個部份 :

鐵罐與鋁罐的差異:首先,用單手捏捏看!如果會凹陷的為鋁罐,如果捏不下去就是鐵罐。但對於力氣大的人,這種方式可能不太適用,那我們還有第二種分辨的方式--看底部!瓶底的地方如果呈現向內圓弧狀的就是鋁罐,如果是平的就是鐵罐。

鋁箔包跟利樂包的差別:鋁箔包是長方體,放置於特定的回收袋,其餘容易被誤認為鋁箔包的容器幾乎都是紙類,如果真的分不出來時,可以把包裝裁開,看內層是否有銀色鋁箔。

 

垃圾場的工作並非全為苦差事,除了愛地球的崇高目標外,從垃圾場的工作中仍能找到許多樂趣,好比因而認識了其他有趣可愛的螞蟻同伴們、天天有不同的驚喜出現……四隻腳的、六隻腳的、八隻腳的,甚至是百足……

 

我們能在這個角落為新豐及各位師生服務,是件幸福快樂的事!今後我們會繼續努力將這塊角落清理乾淨。(記得回收要洗乾淨喔!)分類工作雖然有點麻煩,但這可以證明自己的實力,從把所有垃圾都直接丟上垃圾車的新手劍士,到能夠分出細微差別的高等謀士,為了我們美麗的地球公主,讓我們一起努力升等吧!

 

:本文文稿由206班張淵淇同學撰寫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