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超脫生死,勇敢追夢 

 

---102'李育嘉故事             77筆存款 2013.04.14

 

我出生時,我的曾祖父與曾祖母依然健在,因為我是家中的長曾孫,所以從小曾祖父與曾祖母照顧我更是無微不至、呵護有加。幼時常常陪著他們在田邊聊天,幫曾祖父搥背,聽著曾祖父述說著過去歲月的點點滴滴與回憶戰爭時的驍勇善戰。

 

升高一暑假,我還記得我剛考上國立高中時,曾祖父總是無法遏止嘴角揚起的那抹微笑,很有成就感的向每個親戚稱讚自己的長曾孫多厲害。直到有一天,母親跟我講曾祖父往生了,當時我腦中瞬間呈現一片空白,久久無法思緒。回到鄉下,看到曾祖父安詳躺著,彷彿還在對我笑著說:「阿孫,你回來了呀」。當時我一直想著曾祖父年歲已高了,更何況在世時幫人無數,此生已經很圓滿了,何來難過但心中還是有些許的惆悵。 

 

讓我徹底的崩潰是曾祖父入殮時,從接棺時我看到那葬儀社的人口中叼著菸,也有嚼著檳榔,在裝庫錢時,言語中都充斥著髒話,我當時忍不住淚流滿面,久久不能自已,心中百感交集,不是言語所能形容。尤其當我看到曾祖父的大體被放入那剎那,頓時更加的心碎,因為曾祖父生前有戴假牙,入殮時因為假牙不能火化,所以假牙不能入棺導致曾祖父的嘴巴合不起來,當時葬儀社人員說用講的看看會不會合起來,結果沒辦法,葬儀社人員本來要用強力膠黏,被親戚阻止了,最後用金紙墊在下巴,我們孫輩也沒看到最後一面。

 

看到這幾幕,難過之情溢於言表,我自忖日後要幫很多往生者服務圓滿,不要再有人像曾祖父這樣未得到對往生者的尊重。高一時我已皈依佛門了,對我了悟人生的生死有很大的幫助與釋懷。

 

學測放榜了,我以45級分正取二,進入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殯葬服務組,這是從我國中時就立下的目標。我立志要成為稱職禮儀師,但賺錢不是唯一目的,而是以實踐所謂的菩提心為職志。

 新豐故事圖片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