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只有光影的世界 

---104級洪立明故事                               68筆存款 2013.1.2

 

最近藉著寫新豐故事的機會,常利用午餐的時間到班上找立明聊天。意外的是,立明與我想像的視障生不太一樣,他是個如果你不注意,你不會發現他有什麼特別不同的地方,外表看起來就像一般人一樣。 

 

因為先天視網膜病變的緣故,讓原本擁有和一般人一樣視力的立明,隨著年齡的增長,視力也快速的退化。幼稚園的立明帶著眼鏡還可以正常的上課、玩樂,到了國小視力剩下0.1。現在高一的立明,視力近乎全盲,上課也只能靠著擴視機吃力的辨字,憑著光影辨別事物的方向。 

 

由於視力不佳的關係,有很多事情立明都無法自由的從事。

 

對於每件想做的事,立明都會先三思而後行,想好事情要怎麼進行。至於自己是否能達成?我曾偷偷問了他,想做的事,最後真正能夠實踐的機率高嗎?立明害羞的回答:「還蠻高的啦!」對於未來,立明說還在尋找一個證明自己的價值的機會。他常思索自己能夠勝任什麼事?自己喜歡做哪些事?因此,立明為自己設下了一個目標希望能在高中三年當中,找到一件適合自己,且真正的喜愛做的事。

 

最後,立明說到,在生活中有許多的同學很熱心的關心他、幫助他。對於這些曾幫助他的同學,立明的一段話說的很淺白,卻令人為之動容──「對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也許我只是你們生命中的過客,但你們都是我生活很重要的部分,謝謝你們進入我的生活,謝謝你們。」 

 新豐故事圖片

實習老師蔡依樺 採訪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