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從新豐,我到加拿大~唸大學                                                                                  

                                                                                                                                     54筆存款2012.09.20

---98級黃華緯的故事 

  民國98年從新豐高中301班畢業的黃華緯,是第一屆菁英班的學生,目前在加拿大溫哥華就讀UBC。當時高中畢業的他並沒有在台灣考托福,而是到了溫哥華才去讀語言學校,再把英文修過.2010年的9月,他開始修習物理、化學、數學和幾門工程的基礎課,因為他準備從Douglas college(類似台灣的專科院校),轉學到UBC 的大二工程。

 

  UBC 的網站上規定,如果要從別的專科院校插班進UBC的大二工程,必須要在一年之內修完大一的課。可是這個規定對很多人來說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因為課太多了。黃華緯從20109月到2012年四月中,一共花了兩年的時間在Douglas college 修完大一工程的課,然後將總成績送到UBC  意外的在今年的五月底,他就接到錄取了UBC 大二材料工程的消息。

 

「我想說的是在國外,有很多管道和方式能夠進大學。  以我的例子來說,大一必須一年修完並不是個硬性規定,因此我也能申請,他們也會願意審核。而條件是,我的成績要比按照規定的人來的高,如此而已。」黃華緯表示,只要你有心,在國外絕對能夠讀書,他們只要用他們高中的成績申請就能夠上大學。但是國外的高中學生並不會因為沒直接升上大學就非常傷腦筋;有些人高中畢業直接上大學;有些人高中畢業先去工作個兩三年,賺夠學費後再上大學;有少數幾個人是高中畢業後先出國旅遊一年之後才上大學。

 

  「另外,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一物理的第一次段考前,我的心情非常緊張,因為我從來沒在國外考過段考。考完的隔幾天,成績出來了,班平均52分,我考92分。化學我也是以高分修過的。」黃華緯說,外國的學生受到的理科訓練,大概只有台灣高中生的三分之一,授課的內容也沒有台灣深;雖然是國外的教育政策使然,「我還是要說,台灣的理科教育,或者說,新豐的理科教育是非常成功的。我是新豐自然組畢業,所以我要跟所有自然組的學生說,不要來到新豐就很失落,只要肯努力,紮紮實實的學,新豐自然組畢業也可以電外國人。我在自然組的時候,成績也不是最優秀,我擁有的不是優秀的頭腦,而是毅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