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棚跤徛久,我的

--台南市100年度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說第三名205班林淮敏的故事

 新豐故事銀行第31筆存款2011.12.5 

       「稿子一定要背得滾瓜爛熟!」這是指導老師常對我講的一句話,參加演說比賽最重要的就是把稿子背熟。一開始背稿給老師聽的時候,只有  「七零八落」四個字可以形容,賽前準備的期間,我還必須兼顧課業與段考,雙重壓力下,曾一度衝動想退出閩南語演說競賽,但仔細想想,選擇參賽的是自己,我必須盡最大努力做到最好,無論結果好壞,我都接受,因為我努力過! 

新豐故事圖片

      確定目標的那天起,我找回了那股無人可比擬的決心,我下課背稿、回家背稿、騎腳踏車上下學的途中也背稿,一邊背稿一邊練習演說的腔調、語氣,不管別人怎麼看我,不管是否練到口乾舌燥,我就是想全心全意地做好賽前的準備 

新豐故事圖片

        

 

        終於到了上台的那一天,站定後,面對台下的評審,我釋放我這些日子來的努力,講到激昂處,我毫無保留地擴大氣勢;說到感嘆處,我為聲音添上了萬分哀怨,讓評審能一同感受故事裡的淒涼。聲腔如同說書人般地收放自如,是我出奇制勝的祕密武器!

  參賽後才明白,原本認為只是用來跟爸爸溝通的閩南語,竟有這麼深的學問!每個字的讀音、每句話的意涵或用法都不盡相同, 那是祖先們累積而來的

智慧結晶,我們應嘗試去保存、傳承,將閩南語當作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要忘記我們最率真的語言。

~只要有耐性,持之以恆,成功必屬於我~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