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一日童軍,一世童軍

--新豐高中童軍團舵手的故事

新豐故事銀行第15筆存款2011.4.7


  胡智雄是新豐高中84級的畢業生,目前是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品質中心高級專員,並同時攻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活動領導碩士專班碩士學位,也一直擔任本校童軍社的指導老師。

 胡智雄臺南市社區童軍協會

  高中時期曾任本校童軍團82級聯隊長(82.9-83.8),功課不算頂尖的他,到底是什麼動機或吸引力讓胡智雄對於童軍運動不遺餘力呢?童軍運動在全球共有2800萬童軍會員及1000萬女童軍會員,分布在216個國家或地區,也是目前我國在國際困境下,少數能夠穿著繡有中華民國國旗的童軍制服參加的國際性團體。已經有18年童軍經驗的胡智雄說,新豐童軍團每年每月都有固定模式的計畫時程,而辦理營隊的目的除了傳承社團經驗、森林技巧、領導能力、企劃能力、活動規劃與風險管理外,近年來更將服務學習、志願服務、情緒管理納入課程重點。胡智雄說,童軍不只是小孩子的遊戲,更不是玩玩繩結、團康,而是透過活動中去學習(做中學、學中做),從活動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胡智雄說,這幾年透過主動申請學產基金志願服務學習方案、工讀服務學習、資訊志工計畫及優質化高中方案補助,結合社會發展需要及青年次文化特徵的人文關懷,成績與表現已受到肯定與讚賞,改變了學校師生及社區家長對志願服務的價值觀。童軍團除了9596979899年連續五年都在三五童軍節慶祝大會接受「全國績優童軍團」的表揚外,也在98年全國高中職服務學習創意競賽中獲得「優等」肯定。

 

對於新豐學弟妹的建議:

  年輕只有一次,如何在求學階段學習任何技能、知識以適應未來社會的現實挑戰?除了多看、多聽、多學習、不怕困難與失敗外,就是時時刻刻去想想自己「被利用價值」在那裡?在社團、班級或是未來的公司機構,所謂的「被利用價值」就是「您的競爭力」!與學弟妹分享一句左右銘就是:如果你想做,你會找到一個方法;如果你不想做,你會找到一個理由。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