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一杯咖啡 一口清茶

建構以民主方式打造無限校園願景的第一步

──99學年度校務發展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紀實

新豐故事銀行第8筆存款  99.10.30


  10月30日星期六,一個很普通的假日,但是在新豐,有些不同的熱鬧氣氛。一早,近200位家長齊聚學校動中心參加親職座談會;接著下午1點,借用歸仁三皇三家餐廳召開99學年度第一次校務發展委員會。打破以往在辦公室討論嚴肅主題的方式,我們用咖啡的品嚐、清茶的滋潤、小組的閒談,勾勒出新豐的美麗願景。出席的成員除了校長外,還有:
    黃體智主任、鄧陸生秘書、梁恩琪主任(第一組)
    王人傑主任、楊秀華老師、洪忠直老師、陳麗夙主任(第二組)
    彭俊秀主任、蔡伯祿家長會長、宋佳慧老師、鄭光志老師(第三組)
    吳崇誠主任、米運美主任教官、陳盈霖組長、莊千慧組長(第四組),共16人出席參與討論。

  

   

 校長在三皇三家餐廳親自主持校務發展委員會第1次會議

校長在三皇三家餐廳親自主持校務發展委員會第1次會議

 

   

 校長在工作說明時,解釋校務發展的三層次架構:願景、目標、行動方案(願景與目標的草案已於會前寄給各委員參考),希望在本次會議完成願景與目標草案的修訂確認。

  會議以分組討論,採世界咖啡館方式運作,由教務處王人傑主任負責議事程序與佈置,每組桌上鋪上海報紙、簽字筆數支,由各桌桌長引導討論願景、目標、新豐10要與10不,分兩回合進行,換組時桌長不動、組員換至各組,再交叉匯集更多想法。

  經過兩回合分組循環討論,由各桌將海報貼至前方牆面,依序由各桌桌長上台說明該桌討論成果,再由全體成員手持所發的小貼紙,將10個小貼紙貼在各桌海報所列條目的旁邊,並統計各條目所獲貼紙數目,排序列出11項大家認為最應該優先發展或完成的工作項目如下:

 

  • 與鄰近大學策略聯盟(15票)
  • 營造教師團隊(13票)
  • 改變學校整體觀念(12票)
  • 培養讀書風氣(11票)
  • 品德教育(10票 )
  • 爭取社區家長認同(10票)
  • 具備外語能力(9票)
  • 成立藝文沙龍(6票)
  • 高職普高升學方案(6票)
  • 發展學校特色-天文、體育(5票)
  • 整合社區資源(5票)

  歷經近三小時的會議,最後由校長主持綜合討論。校長表示,傳統會議形式不太容易激發創意,不適合校務發展使用,今天的會議運作,與會成員都有一定的參與與貢獻。綜合本次會議所獲共識如下:
一、願景修訂為:多元卓越,創新躍昇
    延伸詮釋為:

(一)多元卓越、自我超越

(二)創意溫馨、自信躍昇
二、將本次會議所列出的11項重要事項,整併或增列至原目標草案。

  待草案修訂完成後,請教務處將修訂後草案上網公聽,聽取全校師生有無修訂意見。之後,再依據修訂版本交由行政處室分工發展「目標與行動方案對應矩陣表」,研擬出對應實踐目標的四年延續性行動方案、量化質化指標。

 

 校務發展委員會的小組討論實況

校務發展委員會的小組討論實況

 

 校務發展委員會各小組將討論心得記錄在海報上並做說明

校務發展委員會各小組將討論心得記錄在海報上並做說明

 

大家一起圈選最應發展的工作項目

大家一起圈選最應發展的工作項目

 

榮譽榜

最新消息

榮譽榜

獎學金

教師研習與競賽

學生研習與競賽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