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師生作品 / 93年學藝‧創意競賽

作品獲第一屆全國高級中學學藝‧創意競賽活動佳作

 

說明:請小組對作品的設計理念及想法及符合之綠建築指標做詳細說明。

 

設計

動機

過去幾個世紀,人類為了工業發展,對於地球資源的濫用及破壞日趨嚴重。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氣候異常,臭氧層的破壞使得紫外線強度增強,引起皮膚病變。近年來,颶風、洪水、乾旱等天然災害頻傳。大地越來越兇猛的反撲,終於使得人類的環保意識逐漸甦醒,開始思索地球資源的有限及循環再利用的可能。

環保工作的實踐,就在生活週遭;除了隨手做環保,不隨意破壞環境之外,「建築科技」這個高污染的產業,更是我們應該積極投入環保概念的地方!根據研究,目前全球的建築相關產業,消耗了地球能源的50%、水資源的50%、原材料的40%、農地損失的80%,同時產生50%的空氣汙染、42%的溫室氣體、50%的水汙染、48%的固體廢棄物、50%的氟氯化合物、40%的人類垃圾總量,顯然是地球環境汙染的最大來源。所以,若能以「綠色營建」的概念來來達到自然資源的永續經營,將會降低許多對環境危害的因子。這也是引發我們參加這次競賽,並以自己所在的鄉里為背景,設計一棟「綠建築」的主要動機。

設計

理念

本作品定名為「悅綠墅」,其名稱含意分別為「悅:歡愉、喜悅;綠:綠化、自然;墅:住宅、別墅」,即「快樂地居住於綠建築之中」,並依此做為設計發想。

新豐高中位於腹地廣大的台南縣歸仁鄉,本團隊以這樣的環境做為設計基礎,使得本作品可以得天獨厚擁有廣大的綠地面積。

本設計主要是以「綠化環保」、「自然調和」、「舒適健康」等三大設計理念做為發展方向。以「在建築上創造綠地」的概念出發,希望建築物占用多少綠地就還給地球多少綠地。所以,在本設計中,綠化面積很高是我們的ㄧ大特色,也是我們設計想法的主軸。

綠建築的設計,除了建材的挑選和使用可以節省能源之高性能、高效率的設備之外,也需針對方位配置、基地地形、綠化情況、季風流向、日照與西曬、建築之生命週期與耐久性等問題,去考慮最適宜的建築配置、開窗位置、隔熱與遮陽構造、貯水位置…等。以這些綠建築設計不可忽略的基本手法為基礎,本團隊便著手展開了「悅綠墅」的規劃與設計。

作品

特色

1.綠地面積比例高,約佔70%。
   除了綠色基地之外,建築主體漸層退縮部分覆以大面積植裁,來增加綠化面積。

2.屋頂的造型太陽能板兼具發電、降溫、雨水回收三項功能。

3.生態小溪:模仿自然環境,建造人工溪流,打造更真實的自然環境。

4.採用明管系統:
   為了建築物長期維護的方便,本設計在室內管線方面採用「明管系統」。明管系統的維修工作不會 破壞建築本體結構,而且施工容易,間接亦可達成節能減碳效果。

作品

功能

性質

「悅綠墅」以住家為設計主體,希望以「綠建築指標」所提出的各項要點為設計主軸,期待所設計出的建築能達成「人與自然共生」的結果,以維護地球有限資源。

綠建築指標

請勾選符合項目:

■基地綠化

■基地保水

■水資源

■日常節能

■二氧化碳減量

■生物多樣性

■室內健康與環境

□污水與垃圾改善

■廢棄物減量等

說明:

基地綠化:植栽高比例綠地、種植原生種、誘鳥蝶植物等

基地保水: 透水性鋪面、滲透井

水資源:雨水回收再利用、中水系統

日常節能:雙層牆隔熱、太陽能運用

二氧化碳減量:高爐水泥、鋼骨建材利用

生物多樣性:種植鐵刀木、阿勃勒等誘蝶植物及楊梅茄苳、山枇杷、魯花樹等誘鳥植物

室內健康與環境:通風、光線良好、陽台屋頂的綠化

廢棄物減量:使用可回收的建築材料

 

a

 

a

 

a

 

a

 

a

 

a

 

a

 

a

 

a

 

a

 

a

 

a

 

a

 

a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